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裕固族候选选手 强壮有力的汉子才儿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7:31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裕固族候选选手 强壮有力的汉子才儿旦

  才儿旦 44岁,肃南县牧民

  当我们到达现场时,虽然阴雨不断,道路泥泞难行,气温降到了零上5度左右,但是依然有许多的牧民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鄂博台来。他们或骑马,或开摩托车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参加这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

  才儿旦就是这许多从远远的地方赶过来的参赛选手,他是肃南县大河乡大岔村的牧民,此前一直在夏季牧场看守他的牛羊。为了参加这个鄂博林草原运动会,才儿旦骑马走了一天一夜,才从放牧点赶到了这个地方。

  当问到才儿旦大老远赶过来,那么辛苦,就不怕麻烦吗?他说,还有更远的呢,有的牧民从夏季牧场赶过来,骑马最远要走两天两夜呢。因为喜欢这个草原运动会,喜欢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喝酒。

  虽然已经是半放牧半定居,但是放牧点很分散,大家难得聚在一起,对于常年在外的牧民来说,这就像过节。

  才儿旦告诉笔者,他在这个草原运动会上的参赛项目是顶杠子。这几年的运动会,他连续获得顶杠子的冠军,他说希望这次能有更强的选手向他挑战。

  顶杆子这种运动项目非常简单,两位选手将一根木杠子的两端分别顶在自己的肩头或腹部,然后用力向前顶,以将对方推出划定界线而获胜,这项运动也是裕固族人所热衷的活动之一。

  比赛即将开始,观看的人群将比赛场地围成一个个椭圆形的圈。我们挤进顶杠子的场地中,找到才儿旦,一声哨响,比赛开始了,只见才儿旦脚下如生根一般,任对方怎么使劲都推不动他,他看准时机陡然发力,一下子就将对手推出界外,才儿旦胜得非常轻松。

  最精彩的是定杠子的决赛阶段,才儿旦与另外一名强壮的汉子憋足了劲,因为用力双方的脸都憋成了紫色,双方力量旗鼓相当,看来这次他是找到了对手,双方的步伐来回移动,僵持了足有三分钟,最后还是才儿旦大吼一声,将对手推出了界外,最终获得了顶杆子的冠军。

  才儿旦看上去非常健壮,肩膀又宽又厚,肯定非常有劲,可力量是他获胜的关键吗?面对笔者的问题,他憨憨地笑着说,力量当然很重要,但是这中间有技巧的,那就是试探出对手的换力点,找准时机发力就可以了。

  看似单纯以蛮力取胜,原来这中间却也隐藏着不少的技巧。

  “才尔旦”,在裕固语中是强壮有力的意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