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德国体育研究会会长支招北京:让世界更加了解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1:19  足球-劲体育
德国体育研究会会长支招北京:让世界更加了解自己
德国体育研究会会长博肯哈根先生

  “我不会说中文,真是太遗憾了,否则我们可以用中文聊。”当德国体育研究会会长博肯哈根先生听到了《劲体育》对他的采访邀请时,爽快地回答着。博肯哈根现在是个大忙人,2007年德国体育学术年会即将在本月底举行,这次主题是“体育,文化与城市”,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和中国体育学科学会的教授做报告。他是筹委会的主要负责人,不过还是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柏林和北京共同的理由

  《劲体育》:博肯哈根先生,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不到长城非好汉”。我现在可以称呼您为好汉吗?

  博肯哈根:(笑)很遗憾,我的确还没有去过中国。不过我很向往那里,希望明年能组织一些跟中国有关的活动,到中国去看看。我听很多去过中国的人说,中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我对此深信不疑。

  德国已经举办过两届奥运会了,对柏林奥运会您有什么评价?

  德国虽然在1936和1972年已经举办了两次奥运会,但都伴随着一些不幸。1936年奥运会的时候,我想,你和我还都没出生,这是一个很久远的事情了,我只能看资料和纪录片来了解那时候发生的故事。当时的情况非常复杂。希特勒纳粹政府为了向世界示威,禁止一些与自己政治见解不同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这与传统的奥运精神完全不符,所以从纯竞技角度讲,那不是一次最高水平的奥运会。柏林奥运会是一个悲剧,德国人民对此感到非常惋惜。人们现在都说,体育要与政治分开,当时还不能做到,现在也很难做到。希特勒把那届奥运会变成自己的作秀场所,是奥林匹克的耻辱。现在柏林已经很少再找到1936年奥运会的痕迹了。那届奥运会最大亮点是欧文斯。他向纳粹统治者证明了,不同肤色和种族的人都应该在一个纯净的空间下进行交流。他的金牌是对纳粹统治的羞辱。可惜我已经不能从那届奥运会中总结出什么了,因为是太久远的事情了。

  在您眼里,奥运会意味着什么?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又意味着什么?

  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两个理由:聚会的理由和欢庆的理由。虽然这些年来世界上关于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但大多数人还是要通过电视了解中国,因为这是最直观的。请想象,世界因为奥运会把目光聚焦到了一个地方:北京。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向整个世界展现自己,展现人民的精神面貌,展现自己的文化。悉尼代表一种文化,雅典代表一种文化,中国代表另外一种文化。随着中国这十几年经济迅速增长,已经给了世界一个奇迹,一个积极的惊喜。相信中国会把握好奥运会这个机会,把经济成果展示出来,让世界更加了解自己。用何种方式展示风貌也非常重要,北京可以借鉴前几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的经验。

  如果一个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得到了奖牌,将会得到各方面的重奖,得到金牌的选手甚至能拿到大约几十万欧元,特别是来自一些企业的奖励非常可观。在德国有类似的奖励吗?

  和中国相比,德国运动员只有羡慕的份儿了。我们奖赏运动员分为两部分,一种是国家的,拿奖牌的运动员将从德国奥委会和所属的体育协会得到一些奖金,但非常少。另一个方面就是赞助商,这些运动员只能期待大赛之后,有赞助商为他们提供经费,不过这些要取决于他们的项目到底是不是受欢迎。足球明星要好办得多,比如巴拉克和卡恩,根本不用担心收入问题。但有些项目,比如田径运动员,即使奥运会得到金牌,也不会有太多赞助,这与中国运动员收入差距很大。

  如今奥运会已经非常商业化了,您对此有何看法?

  我们生活在一个商业化的社会里,身边到处是商业味。我个人更愿意看到一个纯竞技的盛会,但在现如今的社会中已经不可能。奥运会的商业运作会带来巨大利益,让人们认识一些品牌,也给了一些商家机会让顾客认识自己,可以说是双向的。

  同时我也担心,商业化太严重之后将出现一些违背公平竞争的东西,就像你所说的,有很多集团会赞助运动员,如果赢得一块奖牌能得到那么多利益,为什么不尝试一下使用兴奋剂呢?自然而然会迫使一些人铤而走险去赌一把。如果争取奥运奖牌单纯是为了国家的荣誉,那么我想这个人肯定不会去使用兴奋剂。所以说商业奥运有着两面性,一个体育运动员被包装得像明星一样,肯定也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使更多青少年对某些运动感兴趣,比如乒乓球,足球或者田径,扩展这些项目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让孩子们对体育感兴趣,而不是天天在家里玩电脑游戏。

  世界杯经验适用奥运

  《劲体育》:德国方面对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期待么?

  博肯哈根:德国奥委会和我们的机构对北京奥运会期待很多。从体育竞技角度讲就是公平竞赛。德国很关心遏制兴奋剂的工作到底进展如何?看看近来的环法赛,被兴奋剂丑闻围绕着,悉尼和雅典奥运会都有兴奋剂事件,所以我们很关心,北京奥运会能否成为一次纯净的奥运会。

  此外,就像我所说的,2008年奥运会是北京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届时会把目光投向北京,看看北京如何展示自己的城市风貌,如何展示自己文化,人民的精神面貌如何,所以我们都期待着中国的作品,期待中国把人文,城市和体育完美结合起来。中国已经向世界打开了大门,越来越国际化,所以我相信,中国能够向世界展示出特有的风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奥运会即是荣誉,又是挑战。

  中国有着上千年的文化,可以用文化国度来形容。中国的文化有很多自己独有的东西。德国人非常想看看中国人如何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展示自己的文化。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有中国的表演,在奥运开始之前一周年的纪念时,在北京有一个纪念活动,我也看了,非常精彩,感觉北京对奥运会非常重视。这是一件好事。

  我的最后一个期待是德国代表团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以前德国代表团成绩一直不错,但在雅典出现了滑坡,总成绩被中国超越。原因有很多,比如在一些技术含量很高的项目上,对手在进步,我们停滞不前,甚至低估了对手,比如皮划艇。

  我已经得到确切消息,2008年德国奥委会将用于奥运参赛运动员的经费大幅提高,具体金额我并不掌握,但可以用大幅来形容,目的只有一个,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德国奥委会非常重视北京奥运会。好成绩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东西,因为到时候在影响比赛的因素很多,比如饮食、气候和生活环境等。德国奥委会对运动员没有指标,比如必须得到多少金牌,但是期待还是有的。德国在很多项目上都有优势,比如体操田径和皮划艇。也许您还不知道,世界上最早的体育协会诞生在德国,那是在1814年,之后两年有了正式的协会。

  德国去年成功地承办了世界杯,说说经验吧。

  2006年足球世界杯可以为北京提供很多经验。当时我们把世界杯搞成了一个大型派对,很多人来德国并不是因为足球,而是因为这里有聚会的机会,有认识新朋友的机会,有认识和体验新文化的机会。北京奥运会更是这种情况,届时各个国家,各种肤色,各种不同宗教的人在中国相聚。

  中国对场馆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您对场馆的利用有什么建议吗?

  中国为球场投资很大。我想,如果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肯定会想办法申办足球世界杯,或者亚运会,这些运动场可以反复再利用,把它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德国世界杯之前,大量体育场被翻修。这些经费的来源不同,但都是混合型的,一部分来自政府,另一部分来自体育协会。德国也为北京奥运会做了贡献。有很多德国设计师参与了奥运场馆设计。2008年奥运不仅是北京的事情,也是世界的事情。

  文化使命

  《劲体育》:您这次年会的主题是有城市和文化,北京有着千年文化…

  博肯哈根:我没去过北京,但看了一些有关中国和北京的报道。我知道北京最有特色的建筑物名叫胡同。可惜据我所知,它现在越来越少。其实这是最有东方文化味道的东西,但胡同在中国象征着贫穷,只有穷人才会住在那里,人们更喜欢住在新的楼房里,非常可惜。希望在奥运会的时候,游客们还能见到一些胡同。

  您的组织与中国体育界经常有交流吗?

  我们的组织与中国有很多联系,这次"城市体育文化"活动,我们请来了两名中国教授做报告,谈一下奥运会的医疗与准备工作。我们在2005年与中国体育科学协会达成了合作意向,定期交换信息。我们会定期地公布一些世界各地的体育学科的研究成果,让大家分享。

  可以想象,奥运期间将有很多媒体工作者到北京采访…

  我认为,在奥运会之前,北京应该邀请世界各国媒体都来了解北京,了解那里的文化,了解那里的人民。多沟通非常有必要。希望北京能听进各种不同的声音,尽管有些观点可能让中国不高兴,但这都是为了成功举办这次奥运会做准备。希望北京对待传媒能够有更开放的态度。

  反恐问题也很热门,提点建议吧。

  我不是反恐方面的专家,但是近年来反恐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我相信北京会和有经验的国际城市交流,把反恐工作做好。

  北京奥运会有一个重要的口号叫做"绿色奥运",对发展中的中国来说有着现实意义。

  环境保护非常重要,像北京这种规模的城市,环境污染肯定很严重。汉堡170万人,汽车尾气很严重,我们就已经觉得空气很不好了,这样推算,北京人口上千万,环境问题一定很严重。绿色奥运非常值得倡导。这些年关于中国环境污染的报道非常多,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做了很多努力。我们最近从中国看到了好的和坏的信号。好的信号是,中国制定了一些法规来惩罚制造污染的企业,另外一方面,在某些城市,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所以北京提出绿色奥运是一件非常有勇气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