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林匹克悲剧中亦有亮点 圣火传递传统从柏林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1:29  足球-劲体育
奥林匹克悲剧中亦有亮点 圣火传递传统从柏林开始
1936年柏林奥运宣传海报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柏林 现代奥林匹克奠基人顾拜旦曾经勾画出的一幅蓝图,就是创办一种不同于其它形式的体育竞赛,它能够将人们聚集在一起,更主要的是它能够延续下去。能够让参加竞赛的人和为参赛者喝彩的人感受到体育运动、团结友爱、甚至谦虚的情趣。口号、标志、旗帜、誓言、游行,凡此种种都不可忽视,以让奥运会独树一帜。更少不了著名的奥运圣火和它的传递。作为附带的奥运圣火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已成为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中最令人期待的事情之一。

  奥运圣火首次出现是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当然是顾拜旦提出了这一想法,当时仅限于在体育场附近的一个喷泉盛水盘上点燃圣火。这一新事物在那个时候确实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媒体对此的评论也只是寥寥数语。德国人卡尔·迪姆却对此很感兴趣。他曾参加过1896年雅典奥运会和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的赛跑比赛,他本人不但是历史学家和古希腊语学者,也是德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后来还担任过柏林奥运会组委会秘书长。

  从1934年起,顾拜旦和当时接替他任国际奥运会主席的卢森堡人亨利·德·巴叶特—拉图伯爵都表示赞成在奥林匹亚举行一个预备性仪式。更让人感到满意的是,他们采纳了迪姆的想法,将在此点燃的奥运圣火通过经特别挑选的使者们传递到柏林。1935年6月,德国的计划被用5种不同语言公布于众,奥运火炬行程达3050公里,穿越了7个国家。共有3361人参加了火炬传递。第一名传递火炬的是希腊人康斯坦丁·孔季利斯,而最后一名则是德国1500米赛跑运动员弗里茨·席尔根。在火炬传递期间,各种庆祝活动数不胜数。圣火在进入德国的时候,迎接它的人多达两万。

  虽然,1936年奥运会在柏林举行是一个悲剧,但是这首次出现的圣火仪式却由此延续了下来。目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正在挑选之中。能够成为火炬手到今天已经成为每个人的梦想。这项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活动对于奥运会早已不可或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