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李惠堂曾为国出征柏林奥运 一幅漫画令球王黯然泪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1:33  足球-劲体育

  京剧要看梅兰芳 足球必看李惠堂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柏林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中国申报了近三十个参赛项目,派出了140余人的代表团,但运动员仅有69人,其余是武术表演队,体育考察团及职员等。奥运会期间,由11人组成的中国“武术”队进行了多次表演。双刀、对拳、飞叉、太极拳等十八般武艺令欧洲人看得目瞪口呆、喝采不已。但在所有的参赛项目中除撑杆跳高选手符宝卢跳过3.80米进入复赛外,其他人都在初赛中即遭淘汰。中国代表队最终全军覆没。

  在这全军覆没的军团中,中国足球队开始了在世界的首次亮相。领军人物便是亚洲球王李惠堂。1922年,年仅17岁的李惠堂遴选入香港南华体育会甲级足球队,是年夏天,李惠堂代表南华队参加香港甲级足球联赛,出任左内锋,因球艺娴熟刁钻,出神入化,时有惊人之举,香港球迷称之为“球怪”。1923年5月,李惠堂第一次代表中国足球队参加日本大阪举行的第六届远东运动会,中国队获冠军。18岁的李惠堂在四场比赛中初露锋芒,名声大振。从此,揭开了他一生献身足球的扉页。同年8月,他随南华远征澳大利亚,与全澳冠军“新南威尔士队”交锋,李惠堂仅五分钟内二度破门,全场比赛独建三功,轰动了整个澳州。澳方当局专门授予他金质奖章。当地报刊以特大号标题,称李惠堂为“球王”,并有“万人声里叫球王,碧眼紫髯也颂扬”的诗句。

  1926年,李惠堂率乐华足球队参加上海举行的“史考托杯”足球赛,以绝对优势击败了蝉联多届冠军的外国“腊克斯”队,摘得了佳冠,洗雪了“东亚病夫”之耻辱,为中国人民出了气,为中华民族争光。

  1927年,李惠堂率乐华队在远征东南亚国家中,屡建奇功,名声鹊起,特别是率队出战菲律宾,战绩彪炳,凯旋而归。香港一大报以特大木刻字标题称之为“东方亚力詹士”(即“东方球王”之称)。从此,亚洲球王李惠堂誉称便遍传遐迩了。当时球迷中流传着“京剧要看梅兰芳,足球必看李惠堂”之赞誉。

  但是,柏林奥运会上对于李惠堂和他的队员来说,那只是一次转眼即逝的回忆。他们第一次比赛就碰上劲旅英国队,最后以0比2遭到淘汰,令人感到惋惜。但中国队虽败犹荣,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技术水平和顽强的意志却获得了一致的好评,深受参加比赛的各国瞩目。

  当其它国家的运动员捧着鲜花,戴着奖牌,神采奕奕地回国时,中国运动员又一次黯然伤神地踏上归途。途经新加坡时,一幅外国漫画这样嘲讽中国人:在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身着长袍马褂,形如枯草的中国人,用担架扛着一个硕大无比的鸭蛋,画题为“东亚病夫”,许多外国人都讥笑中国队为“鸭蛋队”。体育的落后是当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状况的真实写照。李惠堂在看到这幅漫画的时候,黯然泪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