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承载沧桑 内外数十米仿若隔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1:55  足球-劲体育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承载沧桑 内外数十米仿若隔世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柏林 去柏林不要忘记到奥林匹克体育场看看。和柏林墙一样,这里也记载着德意志的历史。在柏林奥利匹克球场前,仿佛能看到1936年奥运会的宏大景象。

  柏林奥运会原计划在当时奥林匹克体育场以北5公里的邮政球场举行,设计师维纳尔-马赫(WernerMarch)只需改造即可。不过纳粹分子1933年上台之后,逼迫维纳尔-马赫建一座容纳10万人的新体育场,来证明德国的繁荣昌盛。奥林匹克体育场由此诞生。

  享有盛名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却是“灰头土脸”,裸露的水泥墙和石柱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一副饱经风霜却疏于维护的样子。古老陈旧的外表让人感觉:这里也许更合适做为一座历史博物馆。

  当年,纳粹分子原本坚决反对不同种族的人民在一起进行比赛。狡猾的希特勒后来竟然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妄图借助柏林奥运会来宣传纳粹德国的实力,在体育场建设上也煞费心机。当时奥林匹克体育场耗费了巨额资金,用了最好的黄岗岩和大理石,附属建筑还有一个能容纳两万观众的游泳场地。体育场为开放式露天体育场,椭圆形的看台边有一处出口,一直延伸到“五月广场”,在那个年代被视为体育场建筑中的一大特色。希特勒已经开始为战争做准备,所以奥林匹体育场的格局更像一个大型阅兵场。如此浩大的工程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告以竣工,在当时算得上建筑奇迹。

  二战期间,奥林匹克体育场在炮火的摧残下成了残垣断壁。战争结束后,德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将其修复。柏林人试图忘记那段不光彩的历史,但也没有忘记那些在战争期间为了保卫体育场而战死的民兵,在旁边的朗玛克纪念堂(Langemarckhalle)的墙壁上,书写着死难者的名单。

  上世纪70年代,为了承接世界杯足球赛,奥林匹克体育场被改建。去年世界杯之前,德国政府再次对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翻修改造。外部整修的原则是“修旧如旧”,总体色调非常怀旧。从远处遥看,呈现在眼前的仿佛是一座古代斗兽场。现在的柏林人不单纯为赫塔而来,更为怀旧而来,在体育场周边的椅子上随便坐坐,仿佛可以嗅到那年奥运会的气息。越走近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您越会感受到历史的氛围和重量。椭圆型的体育场在马拉松入口处保留了一个缺口,在那里高耸着1936年燃烧的圣火台,并且从这个方向望去,可以看到著名的计时钟塔。在圣火台旁边的墙上,雕刻着当年的建筑师以及在这里诞生的大赛冠军的姓名。

  不过进入体育场里面时,一股现代化的气息瞬间扑面而来,与外表截然不同。虽然只有几十步之遥,但却仿若隔世。为了迎接2006年世界杯,柏林政府拨款2亿4千万欧元将奥林匹克体育场内部进行翻新,添加了众多的先进设施,堪称德国最先进的球场之一,曾被欧足联评为5星级。2006世界杯的决赛就在这里上演,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柏林市民不仅把奥林匹克体育场定义为运动场所,更定义为休闲娱乐的场所。9月的柏林秋高气爽,在体育场的周边,人们三三两两席地而坐,谈论着生活和理想。市政府经常在球场外的绿地上举行各种各样的音乐会或者趣味游戏活动。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你能读到历史,更能感受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