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育对于德国人不可或缺 日耳曼民族生来崇尚竞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1:56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柏林 体育是德国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就像空气和水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或许源于日耳曼民族血液中的崇尚竞技的基因。

  德国有大大小小的体育协会。在德国体育联合总会中有85500多个分会,注册会员达到了2600万人,这就意味着,总人口的32%是体育协会的会员。除此之外,没有注册,但经常参加运动的人有1200万人。说德国是一个全民体育的国度一点也不为过。

  首先,德国政府非常倡导国民参与体育运动。在不同的发展时期,政府提出了不同的口号来促进全民健身。德国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非常完善。AOK等大型医疗保险公司对某些特定年龄层的健身消费给予报销,数目在30到200欧元不等,达到了鼓励民众进行健身消费的目的。对于免费健身,德国人何乐而不为呢?2003年开始,德国政府又发起了“德国,动起来”的全民健身活动,呼吁大家每天运动一个小时。政府首脑以及众多文体明星为这个运动做宣传,带头上街跑步做表率,效果非常好。

  其次德国环境适宜锻炼。无论在莱茵河畔,柏林帝国大厦之前或者是黑森林中的乡间小道上,都能见到慢跑健身的人。很多德国人虽然在大城市工作,但在周边的幽静小城居住,地广人稀非常适宜锻炼。很多中小城市政府出资建设简易足球和篮球场。德国每个州都有相关的制度,规定地区人均拥有健身器械和运动场的最低使用单位,保证每名公民都有足够的设施来锻炼,这也大大激发了德国人的健身热情。

  此外,还与德国的教育制度有关。德国中学中有规定,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选修两个体育兴趣课。这些课的内容也非常丰富,包罗万象,有些州的体育兴趣课甚至包括马术和漂流等并不多见的项目。德国中学课程非常轻松,多数学校中午13点就放学。虽然德国政客多次呼吁延长课时,但这种制度至少在客观上起到了促进的德国青少年体育锻炼的作用:孩子们利用下午时间参加体育社团和协会的活动。德国大学的很多体育设施是免费使用,而且定期举行运动会。德国大学运动会大多非纯竞技,而是趣味性,最常见的是化妆排球赛等,目的在于从体育运动中找到乐趣。

  德国体育硬件设施和装备都非常专业,大大提高了健身的效果。德国有法律规定,一些健身器材在几年之内要强制更新,保障了新研制出来的健身器材总能及时投入使用,而且器材都非常新。在健身时,也能体现出德国人严谨的一面:无论参加什么运动,无论水平如何,德国人的运动装备都是最专业的。徒步走要有手杖,骑自行车要穿紧身裤,戴头盔和护膝等等。健身时,随便着装会被视为不雅的举止。正是这种严谨的态度,也促进了国产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的发展壮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