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战争与艺术为柏林打上烙印 和平年代城市风景如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1:58  足球-劲体育

  柏林9月的天气,早上下大雨,中午放晴,傍晚大雨大风,这种变化让人愉快。柏林城里没有高楼大厦,天好像特别高,也特别蓝,云慢慢的飘过,大大小小的,异常纯净。柏林的树又特别绿,云加天加树,就是很多不同的风景画了。柏林市内有很多不同大小的河流,坐船游柏林是一种愉快的经验,像看电影,船慢慢的走,旁边的景色不停在变,有时是现代的新建筑,有时是树林草地,有时是18、19世纪的古典建筑,有时是一排排简简单单的平房,水中倒映着美丽的景色,荡漾变幻,让人分不清现实与梦境。抬头望天也很好玩,有云有天有鸟。柏林雀鸟特别多,在天上飞来飞去,乌鸦麻雀白鸽雁都有。城市在自然的包围之中,只剩下画一般的意境。

  柏林不是巴黎。巴黎有凯旋门,有埃菲尔铁塔这样高耸巍峨的建筑,但巴黎是无力的,女人的香气,让巴黎的高大变成了一种渺茫。而柏林,则每一处都如此实在,德国人虽然严谨,但他们不像英国人那样恪守陈规,高超的逻辑思辨能力丝毫不影响他们富有才情的大脑,因此,柏林的艺术气质并不逊于巴黎。

  柏林没有巴黎圣母院,不讲究枫丹白露,不过德国孕育出康德与黑格尔的伟大思想,值得世界人为此继续思考上百年。柏林对思想的包容超过所有城市,这里,可以彻底唯心,也可以彻底唯物。卡尔·马克思大道上人来人往,谁知道这里面会不会出现另一位才华横溢的哲学家。

  柏林人痴迷于建筑,城里有很多古典建筑和现代建筑群。古典与现代建筑艺术互相映衬,相得益彰,向世人宣布着德国人对于经典建筑的珍爱之情。

  难以想象,在这座美丽如画的城曾经是那么多人类灾难的策源地。柏林在历史中穿行,战争与艺术,在这座城市的血液里打上烙印。柏林人在忘却中继续严谨地生活与工作,只有川流不息的河述说着光荣与耻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