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好运北京"继续进行测试 场馆建设受协会官员盛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1:52  新闻晨报

  继8月份“好运北京”进行了自行车、棒球、曲棍球、射箭、沙滩排球等十多个项目的体育比赛之后,9月份“好运北京”再掀高潮,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山地自行车等项目的比赛也已陆续举行。

  如此大规模的体育赛事,高密度地在北京举行,无疑是对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入“决战之年”的一次全方位实战检验。9月的继续测试中,最重要的部分即场馆的测试检验,仍是赢得前来参与测试赛的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为明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及早提供了改进的方向。

  总结:有好评也有问题

  本月中旬,“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组委会指挥中心召开了阶段性工作总结会。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对“好运北京”赛事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

  刘淇表示,这些成果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场馆运行总体平稳、规范,“以场馆为基础,以竞赛为中心,以属地为保障”的指导原则发挥了重要作用;场馆设施和技术系统运行比较稳定,总体可靠,基本符合或接近奥运会标准;限制机动车上路措施得到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城市环境和交通测试收到了预期效果;各项服务工作比较规范、有序,基本满足了各代表队、贵宾、媒体和观众的要求;赛事管理系统的运转正常、有效,指挥中心在指导和帮助场馆解决实际问题、应对突发情况方面发挥了实际作用。

  但在取得上述成果的同时,也暴露了语言服务比较薄弱、导向标识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场馆供电系统运行不够稳定等问题。刘淇指出,必须抓紧研究改进方案,举一反三,注重细节管理,实现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工作目标。

  好评:场馆建设受到盛赞

  作为“好运北京”系列赛测试的最重要部分,奥运场馆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如国际排联管理委员会成员、澳大利亚人哈里森,在前来参加女子沙排挑战赛后,竖起大拇指这样说道:“我虽然偏爱悉尼奥运会的沙排赛场,来到这里后却不得不说,北京的沙滩排球赛场是世界最好的。”

  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在朝阳公园内,这是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第一次建在城市中心的公园内。不仅是比赛场地上所铺设的竞赛用沙,从海南远道而来,而且是经过一年的挑选、生产、运输、维护,才顺利用到比赛中的。这一点也得到了国际排联的肯定和赞许。与此同时,场馆内外,从种上向日葵,到采用纸质的垃圾箱,都充分体现着绿色奥运。

  奥运会中最具挑战性的项目就是公路自行车赛场。因其路线长、路况复杂,管理非常困难。然而,北京奥运会的赛道在这次好运北京赛中取得圆满成功,更因为一路经过诸多名胜古迹,被成为“史上最美的赛道”。因此,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前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维尔布鲁根,以及在这次比赛中夺冠的意大利车手加布里埃莱·博西西奥等,都对长城脚下的这一赛道给予了高度评价。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被国际划联激流回旋委员会主席让·普罗诺形容为“国际一流水准”。他还认为,北京把各个水上项目放在一个场馆,是一项重大创新。

  另外,香港的马术赛场,沈阳等城市的足球赛场,也都让前来参加测试赛的各国运动健儿通过实地感受,纷纷称赞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超一流水准。

  收获:兴奋剂检测积累经验

  除场馆外,赛事系统的运行、志愿者的服务等等,同样是“好运北京”系列赛测试的重点。而其中,最神秘、同时也是在测试中积累下丰富经验的,是兴奋剂检查官。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接透露:“就拿8月举行的‘好运北京’赛事来说,其中共有227名兴奋剂检查人员参与了实战演练,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新人,他们在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积累了检查经验。但是也有不足,比如检查时操作时间略长,有待缩短。”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每个比赛场馆都设立了兴奋剂检查站,每个兴奋剂检查站都有兴奋剂检查经理、兴奋剂检查官、场馆协调员、陪护协调员和陪护员。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开始前,北京奥组委根据不同兴奋剂检查工作、不同岗位,前后对近千名兴奋剂检查专业人员进行了29次培训。陈志宇表示,与北京奥运会不同的是,“好运北京”赛事不检查血样,只检查尿样。而奥运会除了尿样还有血样检查。

  细节:培养一流的观众

  “好运北京”测试赛不仅是一场北京备战奥运会的测试,也是一次对观众素质的综合测试。连续的测试赛中,多数观众懂得观看比赛的基本礼仪,但也有一些细节却不尽如人意。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观赏体育比赛可以有自己的立场,但也应掌握一些基本的观赛礼仪。作为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给世界留下一个文明、礼貌的印象,是奥运会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需要观众多从细节做起,多学习,了解每项比赛的观赛礼仪,然后带着对比赛的热情和对选手的尊重观看比赛。

  为此,各赛事的官方网站上,乃至比赛现场,其实都有相关的观赛礼仪介绍。比如现代五项赛事组委会,就特意提醒观众注意赛事礼仪,除了常规方面的知识之外,还特意提醒:“在观看马术比赛的过程中,在任何地方都不能有接近或触摸马匹的行为,否则很容易导致马匹惊恐,以至于严重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

  相信在各方的一致努力下,现场观众会让参赛者感受到愈发浓厚的热情和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