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鄂温克族候选选手 民间艺术家乌云额尔德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4:25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鄂温克族候选选手 民间艺术家乌云额尔德尼
152乌云额尔德尼

  乌云额尔德尼(54岁,手工艺人,鄂温克族乌日切民间艺术团副团长)

  乌云额尔德尼老师是我们在鄂温克采访时遇到的一位奇人,当得知我们要在当地寻访“五十六个民族祝福北京”活动的使者候选人的时候,乌云老师拿着自己的手工艺品找到了我们。向我们展示他独特的“骨头雕刻”。

  一件件外形精美、色彩鲜艳的骨头雕刻品,都是出自乌云老师之手。而且这些工艺品并不是用什么先进的设备制作的,它们都是乌云老师自己用锉子、锯之类的家庭常备工具一点点打磨而成的,不得不令人拍手叫绝。

  乌云老师从小生活在草原上,他还特意带我们回到了他儿时生活的草原。他说,要不是当时为了参军,也许现在他还生活在这片草原上。儿时草原上的生活始终令他难忘。五十多岁的他骑起马来还是得心应手,他还和几个当地的牧民朋友玩起了他们小时候玩过的“抢枢”运动。他说,“抢枢”是鄂温克族特有的运动,在鄂温克族不管男女老少都会玩,在经过我们的一段观察之后,所谓“抢枢”就是一群人分成两拨,抢一个类似于车轴的东西,然后将车轴敲打在终点的车轮上就算胜利,有点像我们现在的橄榄球运动。

  在玩过之后,乌云老师开始给我们展现他的绝活“手工艺品”,他说,原料都是草原上牛羊的骨头,用大锅把里面的油脂熬出去,然后才能进行打磨,最后还要在做好的骨头制品上画上图画,才算最终完成。他画得最多的就是鹿了,他告诉我们,鹿是鄂温克人最重要的动物,是鄂温克人的象征,所以,他也十分喜欢鹿,一定要把驯鹿画在他最满意的作品上。

  参军使乌云老师暂时离开了这片大草原,退伍后,他就在当地政府任职。直到退下来之后,闲不住的他开始研究起了手工艺品,没有美术基础的他完全凭着感觉和自己对这些骨头的喜爱逐渐钻研出来这么多不同种类、不同形状的精美的手工艺品。

  乌云老师还说,如今的鄂温克族逐步迁向城市,鄂温克族的年轻人知道自己民族历史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他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鄂温克民族的历史一代代传承下去。这也是他最大的心愿了。

  乌云老师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