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012年挑战最棒的城市 伦敦奥运筹备面临严峻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0: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发自伦敦 自伦敦击败大热门巴黎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全国欢腾,战后日益衰败的大英帝国很久没有激动人心的事情了,除了1966年英格兰队在本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那一年以后,移民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前日不落帝国的移民潮顿时锐减,“英国还是能给人信心的”——当时的报纸如此评论道。

  这次,欢腾,信心过后,关于2012年伦敦奥运的种种疑难问题慢慢就显示出来了。很多国家对于奥运会固然感冒,但是,巨大的花费以及一个全球性的盛会对于主办地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也为很多人所诟病,雅典奥运给雅典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务让雅典当地市民至今抱怨甚多,有此前车之鉴,也不难理解伦敦的市民对于2012年奥运会的预算的关注了。

  这时候传来的不是好消息,伦敦奥组委最近对承办2012年奥运会的预算进行了调整,新的预算方案竟表示伦敦奥运会将花费英国政府至少90亿英镑(约130亿欧元),这个数字几乎比最初预计的23亿美元多出三倍。

  该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在英国民众中引起了轩然大波。英国反对党的一位代表约翰·维廷达尔表示:“毫无疑问,这将引发全国人民对奥运会开销飞速增长的真正担忧。”他还公开要求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做出“清楚的解释”,“否则这种事情就将摧毁民众的信心,因为大家会认为承办奥运会的费用就像‘无底洞’,将不停地攀升!当然,政府也应该告诉大家,他们对奥运会的开销增长采取了什么控制措施。”

  对于预算的增长,伦敦奥组委也是有口难言,预算急剧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为伦敦奥运会提供安全保障和开发奥运主要场馆所在地———伦敦东区的费用正在飙升。对于这个问题,伦敦奥组委的解释说:“这不是伦敦奥组委所能控制的事情。对此,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这种解释,听起来很苍白无力,难怪伦敦的市民得知预算剧增以后,对于奥运会的积极性有所下降,而这是伦敦市民在申办前表现出来的一致的决心,被外界认为是伦敦之所以能击败巴黎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最新的调查显示,虽然伦敦大多数市民支持政府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但大部分市民却不愿意从自己的腰包中“掏钱”为奥运会筹集资金。

  数据更是显示,有67%的伦敦人支持政府的申办奥运会。可是在让伦敦人自己出钱、而不是全国人筹钱,并以伦敦市民的税收来承担奥运会各项开支的问题上,只有寥寥13%的人表示支持。超过半数的人认为,也不应该用全国纳税人的钱为奥运会“服务”,因为政府可以启动“公共基金”。而现在的情况下,伦敦奥运会的预算仍然要伦敦市民的税收来承担———这时候,伦敦市民突然被告知,预算有可能增加了三倍,他们的心情就可想而知了。而且,伦敦人还是那么的自相矛盾,大多数人认为“伦敦是世界上最棒的城市之一”,但一半人承认“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明天就搬出伦敦”。原因也很简单,伦敦是世界上生活指数最高的城市之一,伦敦大,居不易啊。未来的4年中,伦敦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很严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