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48伦敦奥运无关成绩 战后聚会更似一场反战示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0: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报道 如果说1908年的奥运会对即将90岁的女爵士玛丽来说更多的还是“听爸爸讲故事”(她的父亲参加了1908年奥运会的击剑比赛),那么1948年的奥运会,则是她要讲给后人的故事。这个故事有关和平,有关友爱,但是无关成绩……

  我们只是想向世界表明,生活还要继续

  2012年即将成为第一个三次主办奥运的城市伦敦,堪称国际奥委会的救星。继1908年顶替受火山爆发影响弃权的罗马后,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百废待兴的世界,伦敦再次向国际奥委会申请举办奥运会,也把奥运搬回了历史舞台。奥运会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代也宣告结束。第14届奥运会结束后,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埃德斯特朗在写给伦敦奥运会组委会的一封信中,对此给予极高评价。他说:“整整12年之后,奥运会终于重新开始了自己的追求,这是无可比拟的盛会。我以国际奥委会和全体参赛者的名义,向英国致以衷心的感谢。”由此可见一斑。

  玛丽实际上有更多的理由憎恨那场战争。因为她的未婚夫,就在从那场战争回来后不久去世,虽然没有解释自己终身未嫁的原因,她对未婚夫的爱是显而易见的。她更愿意的,是把1948年当作自己生活的一个新的起点,就像那届奥运会带给世界的一样。回答记者关于“伦敦为什么执意要准备那届奥运,是否想对世界证明什么?”她的回答简单地蕴涵深意,“我们只是想向世界表明,也号召整个世界,生活还要继续,让我们重新开始。”“那么反战,是否是那届奥运会的主旨?”日本和德国,正是因为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没有参加那届奥运会。但是玛丽微笑着拒绝了这个冠冕堂皇的措辞,“我们更愿意把友谊和平当作那届奥运会的主旨。”

  当时的玛丽,已经是国王大学医院的主管,她记忆的战争时光,大多还都是和几名高官在一起,在一个偏僻的小房间里玩着扑克。那就像是她们的桃花源,消遣时间,也等待着战争的结束。而当战争真正结束时,她还只能算是一个业余的击剑运动员。至于传说中的“全民皆战”,显然并没有那么夸张。

  上午上班,下午参赛

  而奥运会,从一开始,对玛丽来说就更像是一个轻松愉快的旅程……

  “我记得我们需要在下午6点钟在维多利亚集合。我上午还在工作,忽然想起来我要去参加比赛,结果匆忙地找了些东西吃。我说我还没有这个,没有那个。几乎没有什么准备地赶到赛场。当我终于准备就绪的走下楼时,发现另一个英国的女运动员还在梳妆打扮,我说你在干吗?我们就要比赛了!”玛丽笑着讲道。可以想象,成绩已经是无关紧要。“你有没有机会获得冠军呢?”记者本想给玛丽戴个高帽,但她却毫不犹豫地否认了,即便当时的画面我们已经无从考证。“我永远都不可能击败那个获得冠军的匈牙利选手,她太强大了!而那个亚军,我能击到她一下就不错了;第三名?我也许有一点点机会,如果我处在职业生涯的最佳时期,如果……”玛丽愈加诠释,似乎她的机会愈加渺茫。事实上,在此后的两届英联邦奥运会上,她都获得了女子花剑的冠军。对她来说,伦敦奥运更多的是一次体验。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在她身上最显著的体现就在于,在充满照片纪念品的客厅里,她没有摆放任何曾经获得的金牌,这,更像是一个无声的示威……

  而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却并不是比赛本身,而是比赛后的派对。“一个黑人运动员给了我们每人一件他们的乐器呀,服装啊,我们唱啊跳啊,真正地享受着奥运大家庭的氛围。”玛丽说着,目光似乎已经追溯到了遥远的过去。

  不光是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少国家摆脱了殖民统治。他们虽来不及派训练有素的选手参赛,但都以“和平聚会”的主题,应邀参加了这次盛会。参赛国家和地区更是达到创纪录的59个,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缅甸、英属圭亚那、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锡兰(今斯里兰卡)、韩国和牙买加更是第一次参加奥运进入奥运大家庭。

  也正因如此,那届奥运让玛丽深刻感受到了奥运的真谛。对她来说,不光是从战争的伤痕中摆脱出来,更是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轻松的心态,让她开始频繁地开始获得好成绩。而用她自己的话说,“最终走进奥委会,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她是最早进入国际奥委会的女委员之一,在那里,她开始了和萨马兰奇、罗格长达35年的合作,至今,她仍然出现在国际奥委会大大小小的会议上。虽然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观众,而不是一个有发言权的元老。但是“重在参与”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形象地体现。玛丽(DAMEMARY),不光是奥运传奇,也是伦敦奥林匹克的一个永恒的符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