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大伦敦占据英国总人口1/5 足球城体验小俱乐部为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0: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发自伦敦 对于任何一个在伦敦居住过半年以上的人来说,这座城市对他留下的最大印象恐怕就是它的“大”———以白金汉宫及周围方圆不到5平方公里的地区为中心一区,然后像咱们首都北京的二环、三环那样层层向外扩展,但是伦敦市郊最远可以达到六区———比如著名的希斯罗机场就在六区,从那里就算乘坐地铁到达市中心也要差不多一个小时,难怪英国人在他们的行政区划里,直接把伦敦归到了比“市”更高一级的“郡”,名称上更是采取了能够突显这座城市规模的“GreaterLondon”(伦敦大区)。

  地方一大,自然也就热闹了起来。全英眼下人口总数约在5000万左右,而一个伦敦大区就占去了其中1000多万,而且是三教九流、无所不包,尤其在旅游景点集中的市中心一区,走在街头的外国人永远多过当地人,再加上伦敦对于各种文化特别能够包容,使得这座城市愈发显得丰富多采,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就是一个“世界中心”。

  只不过,这个世界中心让人感觉稍微陈旧了一些,或者说得好听一点,叫做富有历史感。比如站在国家美术馆门前的特拉法加广场上环顾四周,你就肯定找不到一座存世少于50年的建筑,甚至在市中心很多看似毫不起眼的小街小巷,本身就是见证过历史沧桑的古迹。再比如,查尔顿训练中心所在的地方毗邻一座非常漂亮的大花园,一次偶然的机会经过那里,一看门口的背景介绍这才知道,原来那里就是一座英国历任君王都使用过的行宫———埃尔特姆宫(ElthamPalace)。

  当然,对于一座即将在2012年再度主办奥运会的城市而言,伦敦的确显得太旧了一些。好在政府早些年已经在东二区的码头商住区(Dock-lands)建设起一座集办公、居住、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卫星城,未来也将以那里为起点建设奥运场馆和所有的配套建筑。这样一来,就可以在原来的市中心之外重新创造一座类似于广州天河那样的新城。恐怕也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奥运会的需要。

  除此之外,爱好足球的游客到伦敦可是找对了地方———足球本身就是英国最受欢迎的运动,而伦敦更是一座与足球息息相关的城市。要知道,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切尔西、阿森纳、热刺这些伦敦豪门之外,英格兰四级职业联赛当中的伦敦俱乐部总共就不下20家,这还没算上各种地区性的业余联赛。或者这么说,要是你有兴趣把所有在伦敦的职业联赛俱乐部全部访问个遍,那恐怕也得要整整一周的时间。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你就是想切身感受一下英国本土的足球文化,那最好不要选择切尔西、阿森纳这样的豪门球队。原因很简单,正因为这样的大俱乐部太过出名,反倒显得“国际化”很多,也就失去了原有的本土特色,还不如去一趟查尔顿或者女王公园巡游者这样的“小字辈”俱乐部。当然,要是足够幸运能够搞到球票去全新的温布利看上一场英格兰的比赛,那么这趟伦敦“足球之旅”就再完美不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