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温布利已成英国体育圣地 2012年奥运会将延续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0: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发自伦敦 原本预计在2005年就会完工的建筑直到2007年3月才正式投入使用,而最初只有2.4亿英镑的预算最后却实际花费了9.35个亿,不得不说向来惜财如命的英国人在一座温布利身上下足了血本。可是折腾来折腾去,英国人要重建温布利大球场就只是为了一座国家体育场?事情恐怕远没有那么简单。

  汤姆·瓦特(TomWatt)是一名由演员转行变成的作家,他曾经在1998年温布利建成75周年纪念的时候为这座球场撰写了官方的历史,因此他的评论不能漏过:“如果说足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体育运动的话,那么温布利就是足球——不光是英格兰足球——的家。我曾经跟在1966年世界杯1/4决赛中被红牌罚下场的阿根廷队长拉廷(AntonioRattin)讨论过温布利,他至今还觉得能够在那里参加比赛是他的无上荣耀。”

  的确,1966年在英国本土举行的世界杯将温布利推上了辉煌的顶峰,而且正因为主队的最终夺冠,同样也赋予了温布利无与伦比的象征意义。要知道,当初温布利于1923年建成的时候还叫做“帝国体育场”,是英国政府为了举办1924年殖民展览会而建的场地,虽然从此之后便成为每年足总杯决赛和英格兰国家队主场比赛的球场,但在1966年的世界杯之前,能够让人们记住温布利的恐怕只有“白马决赛”——1923年温布利第一次举行足总杯决赛当天,由于涌进球场的人太多甚至占住了比赛场地,结果一位名叫乔治-斯考雷的警官骑着一匹名叫比利的白马驱赶人群,最终留出比赛场地使得决赛顺利进行,后来人们便把白马作为温布利的一种图腾,甚至那一年的足总杯决赛也被人称为“白马决赛”。

  不过必须看到,与温布利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并非只有足球,在这座球场80多年的历史上,真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反倒是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当时,因为二战的疯狂战火中断了长达12年之久的奥运会重新召开,承办国英国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将开幕式安排在了温布利大球场。开幕式当天,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宣布奥运会正式开幕,英国田径运动员约翰-马龙在这座球场点燃了象征和平的圣火,这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全新起点。

  “如果没有温布利的话,1966年世界杯决赛可以改在老特拉福德举行,但是如果没有温布利,那么就不会有1948年的奥运会——世界上没有哪座体育场可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仅仅三年就举行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要知道,当时整个欧洲都在一片瓦砾当中,伦敦更是被德国的轰炸搞得体无完肤”,瓦特如此评论道,这也是温布利在奥运历史上一个特殊地位的真实写照。

  如今,全新的温布利已经重新作为英格兰本土杯赛决赛和英格兰国家队主场比赛的场地,而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它也将毫无争议地成为足球项目的决赛场地,从而继续着这座球场的“奥运情缘”。只不过,联系到新温布利的曲折“身世”,人们难免有些担忧:2012年奥运场馆的建设可千万不要重蹈覆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