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独一无二三度举办奥运盛会 伦敦成为最忠诚守护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0: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发自伦敦 很多城市和奥运会,只能算是一夜之间的情人,而伦敦,则像奥运会的邻家男友,每当奥运会有麻烦的时候,就是这位男友,把奥运会拉进怀里抚慰一番——三度举办奥运,两次在奥运会有难之时挺身而出,伦敦之于奥运,算是最忠诚的守护者了。

  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第一次在伦敦举行。但当初,国际奥委会为第四届奥运会所选定的主办城市并不是伦敦,而伦敦最终举办了本届奥运会可以说是从别人手里接过了“革命的枪”。

  本来,申请主办第四届奥运会的城市有罗马、米兰、柏林和伦敦。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将第四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花环戴在罗马头上。遗憾的是,后来火山爆发和多次地震给意大利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因此,当时的罗马根本就无力承接此次奥运会。因此在1906年的“中间奥运会”时,罗马宣布放弃主办权。而此时距离原定的第四届奥运会开幕时间仅剩两年了。

  罗马无奈“落马”了,可奥运会又无法延期。情急之下,国际奥委会向伦敦求助。最终英国答应承办了此次运动会。为了如期举行奥运会,英国伦敦西区一个丛林地带迅速建造起了一座可容7万余观众的体育场,并新建了自行车场、一个长100米、宽15米的游泳池等多个比赛场馆———这是伦敦第一次给奥运解了围。

  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使原拟在1916、1940、1944年举办的三届奥运会成了空白,人们把这几年称为奥林匹克运动史最黑暗的年代。它毁掉了奥运会,也扼杀了世界体育的发展。1945年大战结束,同年10月,英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申请于伦敦举行第十四届奥运会。由于申请主办的仅伦敦一家,英国轻易地获得了主办权。英国奥委会在战后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兴建了奥林匹克村,修缮了一些体育场馆,使运动会准备工作如期完成。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断了12年后举行的首届运动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起点。

  战争带给体育和奥林匹克的创伤显而易见,其成绩不如以往各届。成绩水平低的原因当然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些优秀运动员,有的年岁大了,有的已在战争中死去,而年轻的选手尚未成熟。另一个原因,是战争使整个世界大伤元气。战争结束后,各国忙于各方面的恢复工作。没有更多的钱投入体育事业。来伦敦参赛的队,有的甚至在赛前还在缝补运动衫裤。英国作为现代体育运动开展较普及的国家,并占有东道国的有利条件,在这届奥运会上总共只得了3枚金牌,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战争给英国体育事业带来的影响———但是,伦敦在这届奥运会的贡献,始终被历史所铭记。把2012年的奥运会主办权给了伦敦,而不是巴黎,也算是奥运会对于忠心耿耿的伦敦的一次回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