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裕固族祝福使者白鸳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红缨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6:55  新浪体育

  裕固族祝福使者白鸳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裕固族的祝福使者。这位姑娘头戴喇叭形红缨帽,肩披用珊瑚、玛瑙、海贝、珍珠和银牌、铜牌等镶饰构成各种图案的头面,束红、紫、绿三色腰带,脚蹬一双白马靴,宛若从天而降的女将军就是白鸳。她告诉我们,她住在肃南县城之中,也是来参加鄂博林草原一年一度的草原运动会的。

  白鸳是肃南县某公司的员工,每年的草原运动会,她都会赶来参加,虽然这几天阴雨不断,山路难行,但她还是赶过来了,她可不想错过这草原的盛会。

  白鸳的裕固族名称是斯纳玛尔简,在裕固语中,是珍珠玛瑙的意思。这个有着诗一样名字美丽大方的姑娘就是一颗草原上的珍珠。

  白鸳还为我们介绍她身上的穿戴。她身着的是裕固族传统民族服装,虽然现在很少穿了,但她有好几套,像今天这种草原运动会,就得一定要穿民族服装才有意义的。

  她们头戴的红缨帽是裕固族妇女独有的特色,据说是为了纪念裕固族历史上一位被害致死的女英雄,红缨穗代表着她为民而死时头顶上的鲜血。

  裕固族的祝福物是红缨帽。喇叭形尖顶红缨白毡帽是裕固族妇女所独有的帽子,也是裕固族已婚妇女的标志性装束。这种帽子用薄毡制作而成,尖顶,帽檐较宽,上面镶有两道黑色的丝条边。后檐微翘,前檐平伸。帽顶上缀有红色的缨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