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蒙古族候选选手 走马比赛冠军额尔敦巴雅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11:56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蒙古族候选选手 走马比赛冠军额尔敦巴雅尔
162额尔敦巴雅尔

  额尔敦巴雅尔(56岁,牧民,贝尔苏木)

  赛马是蒙古族“男人三技”之一。蒙古人认为,一匹马成绩的好坏是取决与三个人:马主、驯马师和骑手。其中又与马的主人关系最为密切,而我们的这位祝福使者候选人额尔敦巴雅尔正是我们这届“那达慕”大会的二十公里走马比赛冠军马的主人。

  和巴雅尔老师在“那达慕”大会上见面之后,我就觉得这绝对是一位善良淳朴的草原牧民。于是我们驱车400多公里来到了他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的家,巴雅尔老师的家位于新巴尔虎右旗的贝尔苏木的草原上,贝尔湖的旁边。

  呼伦贝尔也因这个贝尔湖得名,贝尔湖是中蒙两国的边界湖,这里的风景绝对可以用美轮美奂形容,就好比是大草原上的一颗明珠。

  在大草原上的一个蒙古包里,我们找到了巴雅尔老师。他告诉我们,他们家有几百匹马,上千只牛羊。实际上,以他这样的经济实力完全可以到城市生活,为什么还在这个荒无人烟的草原上以放牧为生呢?淳朴的巴雅尔老师告诉我们,草原就是他的家,他不习惯大城市里的纷繁,他喜欢在这美丽的湖边,与牛羊为伴。

  的确,远离了大都市的喧嚣,能够在这么美的地方与草原为伴与牛羊为伍,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啊,我们不禁有些感慨。

  巴雅尔老师说,他年轻的时候是小学里的数学老师,所以当地人还叫他巴雅尔老师,不过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大草原。有些腼腆的巴雅尔,说起草原真是来了兴致。他现在的工作就是带着自己训练出的马到处参加比赛,光今年一年他就拿了三个赛马比赛的冠军。而且接下来的一段日子还会有其他的赛马比赛,巴雅尔老师还要带着他的爱马四处征战。

  现在正是草原上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我们到他家的当天早上,他还刚从贝尔苏木卖羊归来。他告诉我们,这几天是一年当中羊价最高的时候,为了把羊卖出一个好的价钱,他一天都不能耽搁。

  我们怕影响巴雅尔老师的生意,就没有在他家久待,不过好客的巴雅尔老师还是说什么都要请我们在他家吃饭,还拿出了蒙古族最出名的手把肉款待我们。

  淳朴的牧民额尔敦巴雅尔,代表着蒙古族祝福北京,期待我们在北京再相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