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蒙古族候选选手 长调演唱家好斯巴特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11:57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蒙古族候选选手 长调演唱家好斯巴特尔
163好斯巴特尔

  好斯巴特尔(43岁,草原长调演唱家,呼伦贝尔市歌舞团)

  蒙古族男人中,叫巴特尔的很多,因为巴特尔在蒙语中是“英雄”的意思,蒙古族是个崇拜英雄的民族。至今,每个蒙古族家中还把成吉思汗的画像供奉在最重要的位置,以视对他们历史上最著名英雄的崇拜。

  好斯巴特尔在蒙语里是“不可战胜的英雄”的意思。初识巴特尔还有些偶然,在“那达慕”大会进行期间,我们在主席台上观看比赛,听见会场里传出悠扬的蒙古长调。我们都以为这种美妙的歌声是从CD里传出,可是令我们惊讶的是,这歌声是一位蒙古族汉子现场演唱的,这个汉子就是好斯巴特尔。

  蒙古族长调以那优美舒缓的旋律和雄浑壮阔的格调构成深邃的意境,颇受蒙古族人民喜爱,有蒙古族音乐之魂的美誉。

  巴特尔是呼伦贝尔市歌舞团的长调演唱家,曾经在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长调歌曲演唱比赛中,获得专业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当地可谓是家喻户晓。

  不过我们还是对他的身材产生了一丝疑问,这么大的肚子确实无法和我们传统的歌唱家形象联系在一起。巴特尔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跟我们解释说,蒙古族男人是以胖为美,因为只有大肚子穿着蒙古长袍才够威风,不少身材较瘦的蒙古人还要在穿蒙古长袍之前塞个垫子呢。

  的确,穿上蒙古袍之后的巴特尔就是另外一副感觉了,特别是当听到他天籁般悠扬的长调,我们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佩服得五体投地。这才是真正的歌唱家,根本不需要任何的手段加以渲染,彻头彻尾的原生态!

  在“那达慕”大会结束之后,巴特尔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因为工作的原因,巴特尔一家已经不住在蒙古包里了。但是蒙古族热情好客的传统并没有因为生活条件的改变而有丝毫的减退,根据蒙古族的规矩“见面三杯酒”,这酒是必须要喝的,巴特尔告诉我们,他喜欢喝酒,因为这是蒙古族男人的象征,但是他从来不会因为喝酒而耽误工作。

  酒过三巡,巴特尔又开始唱起了他的草原长调,全家人也在他的带领下一起唱了起来,为了迎接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成为“王老吉五十六个民族祝福北京”蒙古族使者候选人之一的好斯巴特尔,也要带着自己蒙古族长调,一路唱到北京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