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志愿者始于赫尔辛基奥运会 志愿精神从芬兰传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3:33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宋辞发自赫尔辛基 前不久,北京奥组委刚刚宣布,截至9月23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达67万人,这是创历史记录的一个数字。随着奥运会准备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将会参与到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当中,为奥运会的顺利筹办和举行做出贡献,广大志愿者的热情与支持已成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最有力的保障。

  在最早举行的几届奥运会中,并没有所谓的志愿者这个概念。当时有从事类似志愿者工作的侦察兵和军队的一些人员,他们的任务也就是简单的传送信息,维持安全和秩序,人数也十分有限。

  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对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的发展具有历史意义。由于参赛国和运动员的增多,对组委会来说是个巨大的压力,当时的奥运会没有商业赞助,为了缓解财政压力,节约开支,组委会开始向社会招募无报酬的服务人员。大量的青年和学生参与其中,构成了奥运服务团队的主体。除此之外,芬兰各体育运动协会、青年团体、各政府部门都派出了相应人员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他们可以得到的就是一些免费的比赛门票,每天的一顿工作餐以及服务完毕后的荣誉证书。相对于原来那些简单的工作,从这届奥运会开始,志愿者承担了更多更复杂的工作任务,比如维护比赛场馆设施、信息咨询、翻译等。而且志愿者的选拔程序也开始系统化、严谨化。同时为了志愿者能提供更优秀的服务,赫尔辛基奥运会首次对志愿者们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工作,这也为后来历届奥运志愿者的组织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