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长跑巨星扎托佩克星光四射 在芬兰打破芬兰人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3:36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宋辞发自赫尔辛基 芬兰被誉为是长跑之乡,在奥运历史上曾多次获得长跑金牌。在赫尔辛基之前的六届奥运会上,芬兰人在长跑项目中获得过10金7银5铜的好成绩。在芬兰奥林匹克体育场外竖立的雕像就是芬兰奥运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帕沃·努米,他曾创下九夺奥运长跑金牌的奇迹,书写了奥运历史上的传奇篇章。可令帕沃·努米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他的眼皮底下,1952年在他家乡赫尔辛基举行的奥运会上,另一个英雄横空出世,独得长跑项目的3枚金牌,打破了芬兰人在长跑项目上的垄断。他就是来自捷克的奥运英雄艾密尔·扎托佩克。

  扎托佩克于1922年出生于捷克的克普尔夫尼斯的一个贫困的鞋匠家。他自孩提时代开始就十分热爱体育运动,从小就练就了强健的体魄。长大之后参军并获得了陆军上尉的军衔。在军队中,他每天都要坚持十几公里的长跑练习,而且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中,他还自创了负重变速等一系列的联系方法,为他将来的奥运夺冠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初露锋芒是在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他获得了5000米的亚军和10000米的冠军,并把10000米的世界记录提高了近50秒。而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可以说是专门为扎托佩克举办的奥运会。在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的比赛中三夺冠军,成为这届奥运会上最受欢迎的英雄。值得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在扎托佩克获得5000米金牌后不久,他的妻子塔娜也获得了标枪金牌,他们应该是那天世界上最幸福的夫妻了。在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上,已过巅峰时期并带病参赛的扎托佩克只获得了马拉松项目的第六名,但他却获得了比冠军更多的掌声,他以自己的行动向人们阐释着什么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在扎托佩克的运动生涯中,曾5次刷新10000米的世界记录,1次刷新5000米的世界记录。在1999年国际体育记者协会的评选活动中,扎托佩克当选为奥运史上25名最佳运动员之一。在芬兰赫尔辛基奥林匹克博物馆和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中都珍藏着扎托佩克在奥运会上留下的珍贵图片以及大幅海报。2000年11月22日,扎托佩克在捷克病逝,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出席了他的葬礼并评价他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奥运选手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