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芬兰环境专家斯托盖尔德:"绿色中国"才是最终目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3:39  足球-劲体育
芬兰环境专家斯托盖尔德:

  斯托盖尔德先生实在是一个风趣而且好客的人,他曾经到过北京,当时记者就曾与他有过接触,这个芬兰中年男子对北京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并且作为环境专家,他对北京奥运的环境问题特别关注。得知我要与他聊这个话题,斯托盖尔德先生特地把记者请到他的家中,在一场美妙的家庭BBQ中,我们热烈地讨论起关于北京、荷兰、环境和奥运的话题。

  芬兰怎样成为环保大国

  《劲体育》:您怎么看“绿色奥运”这个口号?

  斯托盖尔德:这是个非常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口号,世界的现代化进程中,所有的人都渐渐意识到,绿色是世界最初的颜色,回归自然是现代人的追求。在此基础上,绿色奥运就显示出了非凡的意义,这不仅是对奥运会有着重大的意义,甚至对整个人类都是有意义的。

  芬兰这么好的环境,也需要去刻意提倡“绿色”吗?

  当然需要,正是由于芬兰政府及其人民都非常重视环境,提倡“绿色”才造就了芬兰目前良好的环境。不过我们不能就此满足现状,保护环境是一个长期的课题,可以说,人类的发展是离不开这个课题的,今后,我们仍然需要继续重视环境,将“绿色”永远作为目标。

  芬兰的环保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具体芬兰是怎样达到这个成绩的?

  制定法律是一项重要的措施。如果一个国家制定了与环保相关的法律,说明政府对环保是足够重视的。芬兰是世界上最早制定环保法的国家。2000年3月,芬兰开始实施新的《环境保护法》,将防止空气污染、消除噪音和环保许可证制度等有关法规汇总在一起,同时修改了节水和垃圾处理等相关法规,加强了对环境的预防性保护。新的《环境保护法》还要求工厂企业采取有效措施节约能源,使用最新技术减少排放物,并明确规定了公民在环保方面应承担的义务。

  这个法律具体怎样起到有效的作用?

  与法规相辅相成的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芬兰环境部自1995年将过去相互分离的水源保护和空气保护双重环保机构精简合并,组成了13个地区环保中心,加强了地区环保机构的综合管理权力,同时成立由专家组成的芬兰国家环保中心,负责监测全国环境状况,提供环保信息,进行环保科研、宣传和咨询。

  看来政府对环保起着决定性作用?

  可以这么说,但是公民的环保意识可以说同样重要。在芬兰,人人都有着很强的环保意识。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学校长期不懈的环保教育。在芬兰,环保教育已被列入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的教学大纲。相关的职业和高等教育更是少不了环保内容。农林部也向全国农民发放有关指南,介绍如何使用农药和化肥,怎样采用科学的耕作方法保护农村环境。近几年,芬兰全国各地还建立起了许多环保志愿工作者协会和组织。可以说芬兰目前人人都是环保志愿者,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因此我们做起环保工作来会更加简单易行。

  “绿色中国”才是最终目的

  环境是什么时候开始与奥运会有了这么紧密的关联呢?

  你问对人了,我对此还真的有些了解。现代奥运会发端于1896年,而环境保护问题最近30年才为全世界所关注。与奥运会有关的环境保护要求也是在近20年才被明确提出的。二战之后,从1948年到1980年,共有9个城市举办过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没有对这些城市提出过明确的环保要求。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对环保工作的日益重视,奥运会主办城市也逐步将体育与环境融合在一起。不过,真正从机制上把奥运与环保结合在一起的是国际奥委会。1999年10月,国际奥委会在巴西召开了环境保护会议,通过了《奥林匹克21世纪议程》,把“体育、文化、环境保护”作为奥运会的三大支柱,要求所有奥运会必须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内举办。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环境真正成为重要的奥运话题,所以后来悉尼、雅典的环境问题都引起了很普遍的关注。

  北京奥运在即,北京市的环境似乎成为中国国内外普遍关注的问题,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呢?

  北京应该说是个文化历史悠久的美丽的城市,但是随着经济飞速发展,环境的污染成为经济发展的代价,这样一来,全世界对北京的环境自然就非常关心。可以说,北京奥运会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都很令人放心,包括中国人对奥运的热情也是有目共睹的,环境可以说是唯一令人担心的问题。

  那么,您对北京目前的环境情况了解吗?可以达到国际奥委会的标准吗?

  几年前,我去北京的时候,正好赶上沙尘暴!那是一次痛苦的经历,漫天都是黄色的沙子,我几乎不能出行。当时的各种数据和报告也表明,北京的环境离最理想的状态肯定是有些距离的。不过,我的北京朋友们告诉我,北京的环境正在发生着很大的改变,我听说北京现在的街道比以前干净很多,绿化设施也更多了。在能源方面也提倡使用更环保更节能的能源,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转变。我想就举办奥运会来说,北京是不成问题的,那座美丽的古老的城市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北京确实希望举办一届“绿色奥运”,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环境对于奥运会来说非常重要。运动员在比赛时必须努力呼吸,能否呼吸到洁净的空气,要看北京的努力了。如果因为环境问题使北京的声誉受到影响,是很令人遗憾的。不过这些问题还不是最严重的,运动员过两周就走了,而北京市民则要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因此,“绿色奥运”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一届环境良好的奥运会,也在于将北京当地的环境彻底地改善好,应该说“绿色北京”、“绿色中国”才是最终的目的。

  人口多对环保有好处

  “绿色中国”听起来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词语,我们要怎样才能实现呢?

  其实环保是一种观念,关键在于中国人民有没有这个观念。比方说,我曾经遇到中国人问我,芬兰的森林很多,是不是保护得很好?那么我就会告诉他,芬兰的森林多,但芬兰人从来都不是让森林呆在那里不动,而是要砍伐。是的,你没有听错,我们要大量地砍伐森林,20世纪50年代,正是借助这条“木腿”(森林工业),芬兰走上了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强国之路,芬兰由此成为世界主要的造纸机、纸张和纸板出口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破坏环境,我们种下的树远比我们砍掉的树要多得多。早在100多年前,芬兰就立法禁止破坏森林,并要求换代采伐后必须确保新生林的成长。

  这么说是在破坏的同时进行保护?

  可以这么说,在芬兰,每砍一棵树就必须种植三棵树,这就是我们的原则。

  但是有些报告说,芬兰的环保之所以做得很好,是因为芬兰人口密度比较低。这种说法对吗?

  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是人口密度低与环保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不论人口多少,只要不断地破坏和污染,环境一样都不会好,如果处处重视环保,人口多反而是一件好事,举个例子,中国人口十几亿,每个人种一棵树,就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这么说中国的人口对于中国的环保工作来说是有益的?

  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能调动起来,中国的环保工作将会有非常了不起的发展。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能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那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国家。

  举办奥运会能使中国的环境有大的改观吗?

  当然了,我举个例子吧,悉尼奥运会的场馆就位于一个环境问题很严重的地方,那里是一个老的工业区旧址,那里的土壤和水都遭到了污染。悉尼人把奥运会当作一个治理环境问题的工具,他们的目标很高,而且做得不错,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永久地改善当地的环境。其实不光是悉尼,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情况也是这样的。从这些例子来看,北京奥运一定是一个改善环境的很好的契机。尽管北京和悉尼不同,但悉尼应该成为北京的经验。这个经验就是,如果你要办绿色奥运,千万不要只让它绿两周或三周,而要让它永远绿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