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鄂温克族祝福使者吉雅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口弦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7:09  新浪体育

  鄂温克族祝福使者吉雅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口弦琴

  鄂温克族祝福使者吉雅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鄂温克族的祝福使者。在文化馆我们见到了吉雅,吉雅今年29岁,是鄂温克旗文化馆的声乐老师。

  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吉雅,先后师从李时相和推出“吉祥三宝”的著名作曲家乌兰托嘠。他和朋友们组成的“猎人乐队”,在今年的内蒙古春节联欢晚会上获得了“最佳新人”的称号,对于像鄂温克族这样一个将近三万多人的民族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骄傲。

  在吉雅的家里,他先后给我们演奏了钢琴、吉他、马头琴和口弦琴等多种乐器,让我们有些陶醉。在他的家中我们还看到了“猎人乐队”这些年所获得的一系列荣誉。而后,我们也亲切地叫吉雅 “猎人”。

  经过多年的努力,猎人乐队不仅在当地赫赫有名,也受到了其他媒体的注意,多次接受了不同媒体的专访,他还饶有兴趣地跟我们谈起,在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经历。

  虽然这些年来,吉雅和他的乐队已经在事业上小有成就,但是吉雅丝毫没有沾沾自喜的骄傲。我们好奇地问他,以他们这样的成绩,为什么不找个经纪人好好包装一下,去更大的舞台发展呢?他表示,组乐队是他从小的心愿,乐队其他的两位成员也是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哥们儿,他们在一起组这个乐队,只是为了自己的爱好。他们在鄂温克有家,有事业,他们觉得这样已经很好了。

  鄂温克族的祝福物口弦琴,汉语称“口弦”,是铁制拨奏体鸣乐器。口弦琴是我国最小的民族乐器,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的簧。相传,很早以前的一场瘟疫,使一个村落几乎所有人都死于这场灾难,只有一个女婴被一位过路老人救了出来。老人特意为她做了一只口弦琴,使她又有了一副能讲话的嗓子。不幸的是,她的口弦琴被一只兽神偷走,女孩历尽艰险找到了兽洞里的口弦琴,可是看守兽洞的石头老人却告诉她:“这只口弦琴已被兽神吹过变成了法物,用它能救活你的双亲,不过,三天以后你自己就会变成石头!”善良的女孩没有顾及自己的生命,用那只口弦琴吹响了生命的音符,救活了父母和乡亲;她自己却在三天后化成了美丽的石头人。从此,口弦琴流传下来了,石头姑娘的形象也活在了人们心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