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与达马侯爵合作 中国出版商获《奥林匹克宣言》版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22:57  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10月10日电(记者吴黎明 聂立涛)发现顾拜旦《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原件的法国达马侯爵与人民出版社10日在法兰克福书展上签署出版合作协议,同意将曾经遗失百年的《奥林匹克宣言》在中国正式出版发行。

  达马侯爵是顾拜旦的《奥林匹克宣言》手稿传播权利人。他历尽曲折在瑞士的一个银行保险箱中找到了这份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具有特殊意义的文献原件。

  根据双方当天签署的合作协议,人民出版社获得顾拜旦的《奥林匹克宣言》的中、英、法等文字的出版版权。达马侯爵希望宣言将在今年11月能正式与读者见面。

  达马侯爵在签署仪式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推崇中国文化,因此我选择中国的出版商出版《奥林匹克宣言》。宣言的正式出版将对人类、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892年11月25日,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的庆祝法国田径运动联盟成立5周年大会上演讲,演讲内容即《奥林匹克宣言》。两年之后的1894年,国际奥委会在巴黎成立。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

  时年29岁的顾拜旦在《奥林匹克宣言》中冒险揭露当时潜在的军国主义社会现象。这与十九世纪末充溢着复仇主义的欧洲社会现实背道而驰。因此,《奥林匹克宣言》未能公开刊登,14页的法文手稿被悄悄匿藏起来,并且躲过了一战、二战,被世人遗忘了一百多年。

  多年来,热衷研究体育历史的法国外交分析专家达马侯爵始终坚信《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原件尚在人间,之后费尽周折终于找到。

  今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复制品曾在中国14个城市巡回展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