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冠军为志愿者上课 大杨扬: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0:14  竞报
奥运冠军为志愿者上课 大杨扬: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
钱红、杨扬、高红、楼云和志愿者摆出祝福北京奥运的姿势

  本报讯 (记者 顾静) “我想用当运动员时经常鼓励自己的一句话来鼓励大家,那就是:‘有梦想不一定能够实现,但实现梦想的一定是坚持梦想的人’。”昨天,“志愿奥运冠军助威团”与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十余家高校的400多名志愿者进行了交流,冬奥会冠军大杨扬鼓励大家要克服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困难。

  在昨天的交流活动中,“志愿奥运冠军助威团”的部分成员———盐湖城冬奥会女子500米、1000米短道速滑冠军杨扬、洛杉矶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跳马冠军楼云、女足亚洲杯冠军主力队员高红、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钱红来到志愿者当中,鼓励大家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技能,为2008年高水平地完成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准备。

  冠军们还介绍了各自在参加国际赛事时感受到的国外志愿者的经验,并从运动员的角度畅谈了对志愿工作的理解和期望,并表示愿与志愿者们携手为奥运做出贡献。活动现场,冠军们与志愿者的手紧紧相扣,现场400多名志愿者一起高呼:“2008,志愿者加油!”

  冠军心得

  大杨扬: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

  作为志愿者,要有爱心、责任心、平常心、信心,还要用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是奥运会真正的形象大使。”我想这句话概括了志愿者的涵义。

  就像运动员在比赛中会遇到困难一样,我们志愿者在服务中也会遇到困难,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去克服困难,很多事情只要你有信心,形势就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比如有的志愿者对自己的英文不自信,这样的情况我也遇到过,要用英文和外籍裁判沟通,我会先向他微笑,当然对方也会回赠给我一个微笑,自己就会觉得放松,接下来哪怕你说话是磕磕巴巴的也无所谓了,因为印象分你已经领先。

  楼云:能够了解项目和赛程

  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体操队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恰巧两个项目都是我一个人冲进了决赛,大家对我给予了厚望。在参加第一项自由体操比赛时,代表团领导都站在场边,因为求胜心切,我出现了失误,与金牌擦肩而过。

  正当我在懊悔中准备去参加跳马比赛时,一位运动员引导员志愿者悄声用中文对我说:“没关系,加油!”我当时特别感动,之后的跳马比赛可以说是真正放开手脚去发挥,最终获得了金牌。

  我一直记得这位志愿者,不但了解自己的工作,对整个比赛进程都十分了解。这位志愿者体现了韩国国民的素质,我也希望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能够体现出中国青年善良美好的品德。

  钱红:把微笑送给运动员们

  我参加了1988年和1992年奥运会。比赛中运动员们真的很需要志愿者,如果志愿者都对运动员笑一笑,或者问候一声,那会帮助运动员缓解压力。

  目前有的志愿者还做不到这一点,记得有一次罗雪娟在比赛中夺冠,刚走出泳池甚至没来得及披件衣服的罗雪娟遇到了希望与她合影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也许是离明星运动员最近的人群,但如果我们搞错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甚至把志愿者的身份作为追星的优先条件,那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高红:目标正确就不会失落

  参加了奥运会的志愿服务,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参加过奥运会。”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考虑你要在奥运会中获得什么?是去交朋友还是见世面,还是有其他想法。在奥运会上做志愿者服务,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教育自己的机会,是我们提高个人素质的一种方式。

  我刚才听到有的志愿者在服务中有失落感,我想那也许是目的性太强了,如果了解了志愿服务的真正涵义,就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