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走近澳大利亚的体育学院 西方人期盼08中国神秘色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1:36  足球-劲体育
走近澳大利亚的体育学院 西方人期盼08中国神秘色彩

走近澳大利亚的体育学院 西方人期盼08中国神秘色彩
采访维多利亚体育学院运动员职业与教育部的伯娜蒂特·西劳科斯基女士

  10月5日中午,风和日丽。奥林匹克公园环境幽雅,但决不失阳刚之气。记者在位于公园的维多利亚体育学院采访了运动员职业与教育部的伯娜蒂特·西劳科斯基女士。

  学生是全国最优秀的运动员

  《劲体育》:从学院的网站上,我得知从1990年维多利亚体育学院建立以来,已经有26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了金牌。2006年在墨尔本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学院运动员一共摘取24金、22银以及13铜。祝贺你们培养出了这么多杰出的运动员!

  西劳科斯基:谢谢。(自豪之感溢于言表)

  我们报社非常感兴趣了解一下贵学院的基本运作。中国也有中国体育大学以及各省市级别的体育学院。根据我有限的知识,该体育学院与我们一般意义上的体育学校不同。您能就维多利亚体育学院的基本运作给我们做个简单的介绍么?

  当然可以。要想获得政府奖学金在我们学院学习,运动员必须是澳大利亚各个州甚至全国最优秀的运动员。到我们学院后,他们继续在自己擅长的运动方面接受教练的培训,可能是划船、游泳、短跑、射击等等。但是在学院接受培训与他们的正常生活并不矛盾。我们有很多运动员都还是在校学生,有高中生还有大学生,有些还在从事着自己的职业,无论是兼职还是全职,所以他们同时还可能是律师、医生、老师等等。当然我们也有很少数几个职业运动员,体育是他们的谋生手段。

  就是说进入你们学院学习的运动员在入学之前就已经是很优秀的运动员了?

  是的。

  他们大部分都有奖学金的支持么?

  对。他们从在政府那里获得经济资助,到我们学院的训练场地接受培训。

  那你们为运动员提供那些服务和支持呢?

  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运动员展开。我们提供教练,在体育馆里的体能准备,医药营养方面的支持,按摩,体育科学(对身体机能的系列测量),以及职业与教育规划等等服务。我们工作的目标就是帮助运动员达到他们的目标。比如一个网球运动员拿到奖学金到我们学院来培训的话,我们提供如上所述的服务,帮助他在网球领域达到更强,并帮助他在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这名运动员可能同时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那么我们的工作也包括他所在大学与有关人员,比如老师,来协调他的时间安排,保证他的正常学习生活和体育训练能够和谐发展。

  嗯。这确实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学院有很大的不同。在澳大利亚其他地方还有类似这样的学院么?

  有。比如在堪培拉设有澳大利亚体育学院。我们的性质和所做的工作比较类似。这种学院不是一个学校,而是一个训练中心。

  那维多利亚体育学院有没有同时做一些推动大众体育发展的工作?

  几乎没有。我们的目标是帮助精英运动员达到目标,而不是对更加广泛的群体进行体育教育。不过我们也会和一些部门合作在社区或者学校举行活动,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鼓励大众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并且让他们对体育有个更科学的认识。

  澳大利亚人钟爱户外活动

  澳大利亚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9枚金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16枚金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17枚金牌。对于一个人口只有两千万的国家来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您能谈谈取得这一成就的主要原因么?

  我认为这和澳大利亚人的生活方式以及文化是密不可分的。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非常好,清新的空气,开阔的户外场地,健康的食物等等自然因素给人的最大影响就是对户外活动的钟爱。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大环境和运动氛围,有才华的人就比较容易崭露出来。

  我在澳大利亚采访,对这一点也深有体会。走在哪里都能看到人们在进行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无论是社区公园里踢球的孩子,还是酒吧里盯着播放体育比赛的大屏幕的人们,在墨尔本板球场(MCG)里更常常是十万人的大聚会。

  对,这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在大型体育馆里和在一个社区的小公园里对体育活动的热情都是一样的,人们都把他当作是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有才华的运动员在这种大环境下就更加有可能成为他们自己领域的精英。

  您亲自到过奥运会现场观摩比赛么?

  很可惜,还没有。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呢?

  有机会的话当然想去。我们的运动员正在准备去北京参赛。今年以及明年的上半年,我们的运动员会陆续到北京参加一些训练并参加一些赛前的预选赛。

  看过北京奥运的主会场设计么?

  非常有艺术感!对于即将在中国北京举办的这场奥运会,我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而且这次北京奥运会在澳大利亚的关注度肯定很高。往届奥运会由于时差问题,澳大利亚人必须半夜起来看奥运,今年不同,在和澳大利亚差不多时区的中国举办,澳大利亚人可以白天看奥运了。这对于爱看体育节目的澳大利亚人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您还有印象么?

  我们学院对面的墨尔本板球场(MCG)就是当年奥运会的主会场。我是在那年之后出生的,所以没有什么亲身经历,但是那一年是把墨尔本人凝聚起来的一年,非常激动人心。你去MCG里看过了么?

  没有进去过,但是一直想在那里看场澳式足球比赛。可惜这个赛季没有机会了,决赛上个月底刚刚结束。

  一定要去。可以容纳十万人的场馆挤满了各式各样的人,男女老少,懂规则的,不懂规则的,那种氛围才能让你真正体会到大众对于体育的关注程度。

  在您看来,举办奥运会对于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第一我觉得举办奥运会对于体育设施是一次集中的修建和完善。这些体育设施的作用不仅仅是服务于奥运会,更重要的是奥运会之后可以持续服务于举办地的人民。奥运会走了,设施和场地会一直在那儿,成为当地的宝贵资源。我们的奥林匹克公园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学院所在地,以及周边的一些体育场馆,包括MCG在内,共同成为墨尔本的奥林匹克公园。1956年奥运会带给墨尔本的国际声望以及众多的体育场馆使得墨尔本成为澳大利亚乃至整个大洋洲、南半球的体育重心。这一点是最直接的影响,是实实在在可以看到的。当然还有很多无形的影响。奥运会的举办无疑会增加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并且它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将世界上的各种文化以非政治性的形式聚集在一起,推进文化的多样性。当然奥运也会带来很多经济上的收益。

  运动员别把体育当成全部

  运动员的生涯相对来说是比较短暂的。近年来在中国,运动员在运动以外产生的纠纷,以及退役以后在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等等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您的主要工作是帮助运动员在体育和生活方面保持一个平衡。能谈谈维多利亚体育学院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的么?你们是如何帮助运动员达到一个平衡的?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许你也已经注意到了,我们学院的格言是“成功体育,成功人生”。现在学院正策划一个项目叫做运动员职业与教育项目,提倡运动员不要把体育当成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不鼓励全职运动员,因为我们认为那是不健康的。如果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到一件事情上,那么当这件事情没有的时候,你就一无所有了。一系列心理问题会由此产生,甚至有出现酗酒,对毒品和赌博成瘾的可能。我们的工作目的是让运动员享受体育训练,也享受生活中的其他事情,全职或短期工作也好,大学学习也好,甚至是短期技能培训也好。我们主张运动员根据我们事先做好的时间安排到我们的学院来,然后走出训练场地做点别的事情,再回来以一种新的状态训练。如果满脑子只想着体育训练,遇到了情绪不好的一天,情绪会直接影响到你的体育成绩。但是如果你走出去工作、学习,或者是和朋友见面等等,体育之外的活动会把你的烦恼和坏情绪给带走,调节你的情绪。所以在运动员刚到我们学院学习的时候,我们会去了解他在别的领域的工作和学习状况,甚至是兴趣,然后帮助他协调好与体育训练之间的关系,比如在时间和精力上的安排。

  那在运动员生涯结束的时候你们对运动员提供哪些帮助?

  一个运动员的生涯当然可能是10年,15年。我们主张不做全职运动员的目的就是退役以后,他们可以有别的事业和乐趣可以寄托。他们还可以把从当运动员经历中获得的毅力、奉献精神、时间安排和解决问题等能力带到别的领域中。刚刚退役的运动员会突然感到一种空虚,甚至是死亡的感觉,因为一种生活结束了。为了舒缓运动员的这一心理压力,我们有针对性地设计了一些课程,并提供一对一的见面咨询会,帮助运动员尽快恢复并适应新的生活。

  哪届奥运会给您留下最深刻印象?

  每届奥运会都很有自己的民族特色。要说印象最深刻,应该是时间比较近些,地点也比较近些的悉尼吧。一个城市人民的性格和状态所产生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当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无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到达奥运举办城市的时候,马上可以感觉到当地人的热情好客,感觉到自己很受欢迎,这点非常重要。悉尼在这点做得非常好。取胜在人,而不在于硬件设施。

  对中国08奥运有什么期待么?

  等不及想要看看中国给整个世界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奥运会。中国是个有悠久历史和传统的国家,在很多西方人看来甚至有些神秘色彩,这也是最让人期待的地方。期待着中国的奥运会能办出自己的民族和文化特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