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从MCG开始登上澳洲 回望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1:42  足球-劲体育
从MCG开始登上澳洲 回望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往事

  特派记者姬宇阳发自墨尔本 从墨尔本市中心的弗林德斯车站跳上一辆火车,不到10分钟,就晃晃悠悠到了瑞奇蒙德站。一路上,墨尔本的繁华还未褪尽,铁路沿线的建筑物上属于的街头涂鸦艺术随处可见,另一侧,雅拉河正蜿蜒曲折地贴着铁轨静静游走。如果天气晴朗,还可以看到清澈的河面上被赛艇划过时留下的一道道痕迹———再往远处看,MCG就伫立在河畔。一座象征了墨尔本百年历史的建筑,用体育传承着始自殖民时代的文化,这里就是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的主赛场,那一年的11月,奥运火炬在球场内点燃。

  举办奥运会先天不足

  21世纪的墨尔本,已经成了澳洲大陆的金融中心之一。记者在一个初春下午,沿着雅拉河走访MCG,沿途气氛宁静而祥和,眼前的建筑气势恢宏,现代化气息十足。然而就在半个世纪前,墨尔本奥运会险些因为城市建设、球场设施的问题,而转手将举办权送给下届举办者罗马。至少直到赛事开始前的大半年,罗马一直都在原地待命,等待国际奥委会的召唤。1949年,第43届国际奥委会全会为1956年奥运会的举办地投票选举,当时候选者除了墨尔本外,还有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城、蒙特利尔和另外6个美国城市。当时墨尔本并非热门候选者,他有几项先天性的弱势,地处南半球意味着和北半球截然相反的气候条件,因此在墨尔本举办奥运会,就得让大多数来自亚、欧和北美洲的运动员不得不在习惯休整的冬季参赛。

  但是和气候相比,当时更让墨尔本奥组委担忧的是财政状况。和现在奥运所到之处,政府大开绿灯的情形不同,1956年还在战后重建中的澳大利亚政府对这届奥运会并不热衷。维多利亚州议会拒绝为奥运村拨款,而联邦政府似乎也不愿意为墨尔本的城市建设花一个子儿。1955年,奥委会主席亲自去了一趟南半球城市,考察情况很不乐观,当时他不无担忧地建议罗马必须随时准备顶替墨尔本举办奥运会。但是,随着联邦政府给维州拨的450万贷款到位,这个南半球小城市忽如一夜春风来,各种设施建设都随之展开,其中MCG的翻修就是很庞大的工程。

  体育并非无关政治

  在顶住先天、财政等影响后,这届奥运会还处在了麻烦的漩涡之中。1956年秋,苏伊士运河战争爆发,战火中的埃及、伊拉克和黎巴嫩先后宣布退出本届奥运会;而前苏联出兵匈牙利,也导致荷兰、西班牙和瑞士集体请辞,另外错过盛会的还有中国。政治问题几乎导演了墨尔本奥运会竞技场外的另一个舞台。更麻烦的时候,连赛场上到处都留有政治争端的痕迹:一场匈牙利和前苏联的水球赛事,双方上演全武行,匈牙利选手埃文-扎多从水中爬起来,脸上血流如注的照片也成为这届奥运会的一个缩影。他告诉世界:“苏联根本没有资格参加比赛,这不是一场水球比赛,这些家伙完全是在水底打拳击!”2006年,一部名叫《自由的怒火》的纪录片,讲述了这个已经为人所遗忘的故事,也再次重现了这届被政治的火焰抹杀竞技精神的奥运会。

  大众传媒的力量

  但是,这届奥运会的政治色彩并没有给澳大利亚带来太多负面的影响。能让澳大利亚奥组委耿耿于怀的,一是参赛运动员较之上届急剧下跌,从近五千人,跌至3342人,二是马术比赛也由于澳大利亚牲口隔离政策,被安排至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然而除此之外,澳大利亚从这届奥运会中,受益良多。时至今日,墨尔本政府官员还会很骄傲地告诉记者:“1956年,在这里举办的奥运会是这座城市社会、文化和建筑上的一个转折点。”更重要的是,就在这一年,电视,这种影响深远的大众传媒方式开始在澳大利亚推行。现在掌控着新闻集团的默多克家族,从那时候就看到了这种传播模式的商业价值,开始了帝国建设的旅程。当记者走访MCG的时候,这座已经有百年历史,无数次翻修的古老建筑,又再一次重新修建。突然想起,已经承办过奥运会、英联邦运动会等多项国际赛事的MCG,是墨尔本板球俱乐部的主场,也是澳式足球的比赛场地之一———这两项运动,在澳洲都被默多克帝国统治着。而MCG也因为传媒的力量,得到了不断改进的基础和动力。今日,在笔者面前的这幢建筑,不仅见证着澳洲百年文化变迁,还见证着从体育初登陆澳洲大陆,直到大众传媒统治整个体育世界的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