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澳大利亚:两千万人的体育大国 悉数参加历届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1:59  足球-劲体育
澳大利亚:两千万人的体育大国 悉数参加历届奥运会

  特派记者姬宇阳发自墨尔本 澳大利亚以崇尚体育而闻名于世。

  自1896年以来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悉数参加了历届奥运会,澳大利亚就是其中之一;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六个国家主办过一次以上的奥运会,澳大利亚也是其中之一。澳大利亚拥有120多个全国性体育组织和数以千计的地方、地区和州级体育机构。大约650万澳大利亚人已经注册成为各种体育活动的参与者。运动员在世界体育舞台上的表现甚至会影响到澳大利亚人对民族的自我肯定。

  上个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世界目睹了澳大利亚在游泳,跑步以及网球方面的杰出表现。1956年在墨尔本奥运会上以13枚金牌,22枚银铜奖牌的成绩赢得了世界的掌声,荣登排行榜第三名。这也是澳大利亚在奥运排行榜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然而,到了70年代,很多国家在各自制订的体育发展计划指引下,轮番将澳大利亚撇在了队伍的后面。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澳大利亚全面崩溃,仅拿到1枚银牌和4枚铜牌。对于一个以体育为骄傲的国家来说,这种打击是难以接受的。

  一蹶不振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这不是钟爱体育的澳大利亚人的性格。这个天生的体育之邦开始了复苏之路。1981年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在政府支持下诞生,基地设在首都堪培拉,旨在提供一个运动员集中训练的场所。学院针对26个体育项目展开训练,还制订了生物机械学、生理学、体育心理学、科学研究和人才网络等计划。紧接着,该学院在澳大利亚其他城市也陆续建立了训练基地,比如阿德莱德自行车比赛中心﹑珀斯的曲棍球中心,以及布里斯班的跳水和壁球中心。1996年新南威尔士和北领地体育学院建立以后,全国训练网络基本形成。

  同时,从80年代早期开始,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大大增加了给予体育的经济支持。再加上企业界,澳大利亚奥林匹克委员会以及澳大利亚联邦竞技协会的资助,各学院和训练中心有能力雇佣全职教练和后勤人员,训练队伍的专业素质明显改善。这些都直接影响了运动员在世界体育赛事上的表现。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澳大利亚奥委会决定对于以前曾获得过奥运奖牌或者有潜力获得奥运奖牌的8个运动项目上增加投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奖牌总数由上届的14枚变成了27枚,金牌也由3枚增加到7枚。过去的30年里,教练在澳大利亚逐渐演变成了一个职业。全国教练评估体系建立起来,在高等教育中教练还被设为一个单独的专业。目前澳大利亚领先的领域是科技,医学以及教育实践在体育行业的应用。由教练、管理人员、科学家、医生、体育心理学家、理疗学家和营养学家组成的庞大后勤网络使澳大利亚的运动精英和职业运动员受益无穷。

  蒙特利尔的惨败也许是一个让澳大利亚人证明自己的契机。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马上成为过去,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很快刷新记录,以17枚金牌在奖牌榜上排名第四,让世界再次对这个人口只有两千万的民族刮目相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指日可待,澳大利亚是否会再次带给我们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