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访尼日利亚驻华大使科克尔:北京奥运凝聚世界目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4:10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红的领带,浅色的T恤衫,灰色西服,尼日利亚驻华大使科克尔先生端坐在中国古朴风格木椅子上,面带微笑,身旁茶几上的杯子里散发着微微茶香,这位行将离任的驻华大使,在日前临别中国前夕,对本报记者畅谈他所了解和喜爱的北京和即将迎来的盛典——奥运会。

  科克尔大使说,对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国朋友,他送上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北京奥运会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人文风采,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正在为改善和提高人类的生存环境而付出的不懈努力,为各国人民在体育、教育、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贡献新的价值元素。同时,在象征和平、友谊、进步的五环旗下,北京奥运将全世界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凝聚在一起。

  “我对北京的5月怀有美好的情愫。”科克尔解释说,这不仅因为2004年来京赴任的时候,迎接他的是“这个东方之都5月里最浪漫的春色”,还有一个更为特殊的原因,那就是在与中方通力合作、协同努力下,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也于今年5月顺利发射升空,这是中国首次以火箭、卫星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表明了在这一领域内成熟领先的技术水平,同时也标志中国和尼日利亚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

  科克尔大使高度评价此次卫星发射成功产生的积极意义,他说,对尼日利亚而言,这颗卫星服务项目将造福于尼日利亚乃至众多非洲国家,它将为尼日利亚提供数以万计与通信运营相关的工作机会。该卫星提供的双向高效宽带,预计可为尼日利亚宽带用户每年节省约1亿美元。此外,该卫星还在电子商务、远程教育和电子政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尼日利亚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非洲大陆在卫星应用、地面通信、电信网络方面的全面进步。

  对北京奥运筹办工作,科克尔大使说,尼日利亚驻华使馆和尼国内民众及相关机构也非常关注,今年3月7日,尼日利亚体育部常务秘书丹尼尔·哈特率尼日利亚奥委会代表团拜会了北京奥组委官员,听取了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交通、住宿、餐饮、比赛场馆、热身场馆、运动员村等方面筹备工作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尼日利亚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将遇到的诸多情况。代表团还考察了当时还在建设中的奥运场馆,实地了解了运动员参赛的场地情况。

  谈到尼日利亚体育方面的发展成就,科克尔大使显得很自豪,他说,自独立以来,历届政府都很重视发展体育运动,认为体育是“团结并进行国家建设的有效武器”。尼日利亚联邦社会发展、青年、体育、文化部是领导全国体育运动的政府机构。尼日利亚全国体育协会组织也很发达,拥有20个单项协会。尼日利亚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运动会和单项锦标赛。近几年来,尼日利亚体育运动发展迅速,曾获第一、二、三届非洲运动会总分第二名。

  “你知道吗?像中国一样,我们尼日利亚也有非常优秀的乒乓球选手。”科克尔大使介绍说,近年来尼日利亚乒乓球运动发展较快,成为最普及的项目之一,技术水平也日益提高,曾在第三届非洲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得数项冠军。“尼日利亚最普及的项目,当然是足球。除全国足协外,各州都有足协分会,各行各业都有足球俱乐部和代表队。”科克尔大使还告诉记者,有“绿鹰队”美誉的尼日利亚国家足球队曾在第二届非洲运动会上获得过冠军。

  Friendly and good people of China all over the world, congratulations on the occasion of the 2008 Olympics, Being hosted in your beautiful and great country, the whole world loves you and expects an excellent performance in all the areas of human endeavors, through the windows of sports which will certainly be a unifying factor for all mankind in this era of globalization.

  Jonathan Coker

  Ambassador of Nigeria to China

  祝贺友好热情的所有的中国朋友,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在你们美丽伟大的国家举行,全世界都爱你们,并期待通过体育所开启的这扇窗领略你们在所有方面的精彩表现,而北京奥运一定会成为全球化时代凝聚全世界的因素。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 乔纳森·科克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