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志愿者超级替补看我72变 五大岗位哪里有缺哪里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45  竞报
志愿者超级替补看我72变 五大岗位哪里有缺哪里补

志愿者超级替补看我72变 五大岗位哪里有缺哪里补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在“好运北京”羽毛球场馆里采访志愿者团队时,记者在很多地方都发现了同一位志愿者的身影——张曦月。身处场馆运行支持部门的她和同伴们不但有固定的工作内容,还要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任何岗位,他们的出现在这个团结的团队里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特殊作用。

  张曦月小档案

  出生年月:1988年3月

  就读学校:北京工业大学

  专业:法学

  服务部门:观众服务志愿者运行支持小组

  志愿服务感受:能够服务奥运、奉献奥运,是一种无尚的光荣,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也是最宝贵的一份财富

  04:40 一天开始

  遇到8点钟开赛的时候,志愿者们6点钟就要签到,张曦月清晨4点40分就要起床,都收拾完了以后,5点20分从位于双井的家中出发打车去场馆,差不多在5点40分的时候抵达工作岗位。“这么早起真的特别得困,为了防止疲惫,一开始我给自己冲一杯咖啡带着,后来我发现大家都会比较困,我们就会多冲一些咖啡,让来到我们运行支持部门的志愿者们一起喝。”

  06:00 到达场馆

  张曦月所在的部门是运行支持小组,说起运行支持,张曦月头头是道:“我们运行支持就是‘五大员’,包括引导员、安检协查员、检票员、验证员、坐席服务员,任何岗位缺少人手了,我们就要去替岗。”每天早晨6点到达场馆以后,曦月就开始和同伴们一起分发物资,物资分发包括分发扩音器、拍手、充气棒、信息折页、检票围裙、验证员记录用的透明板夹、观众投诉表格等等。另外每天清晨,曦月还要和同伴们从餐饮区搬运40箱水,并运送给各个岗位的志愿者。

  06:50 整理场地

  因为是刚刚完工,场馆周边还没有完成绿化,在一些没有植被的小路上铺有临时的苫布。运行支持的经理不小心绊了一下,为了防止绊倒观众,曦月和伙伴们立刻去整理好现场。“每天都会碰到这样的突发事情,一旦碰到我们就会立刻去执行。”

  07:30 福娃表演

  早饭后,曦月陪同伙伴们进行福娃表演,“早晨7点半到8点多的演出是针对来到赛场的观众的。我有时候帮助保证福娃安全,有时候自己去扮演福娃,在冲气福娃里是比较闷的,据说夏天的时候也就能待15分钟。现在天气凉点了,但是待时间长了还是比较闷。”许多进入赛场的观众看到可爱的大福娃都感到十分惊喜,纷纷和福娃合影留念。“看到大家这么喜欢福娃,我总觉得特别的欣慰,自己的付出也不算什么了。”

  08:30 突发情况

  这天,在参加完福娃演出之后,曦月还遇到了平时不常遇到的情况,一位残疾人观众到现场看比赛,“残疾叔叔是开着残疾人三轮车来场馆的,到达场馆以后我的伙伴们帮他坐上场馆备用的轮椅。我们再把三轮车送到寄存处。从这件事情我发现奥运会的准备真的需要细致,因为我们准备充足会给残疾观众带来愉快的观赛享受。”

  09:10 搬水运送

  福娃演出结束之后,曦月和同伴们休息了大约半个小时,然后又开始了搬水的工作,男生把水运到运支小组,曦月和同伴们把水从车上运到办公室兼库房。

  10:30 二轮表演

  10时30分,曦月开始了第二趟福娃表演,这次的福娃表演是针对前、后院的志愿者,还不只志愿者,武警、警察,只要看到长时间工作的人员,福娃小组就去问候,“因为这些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比较辛苦,别说看比赛,就是场馆都难以接近,当他们看到福娃的时候都特别开心。”为了更好地激励大家,曦月和伙伴们还自己编排了节目,设计了福娃版的卡通对白,尽管穿着福娃的“外衣”,行动起来会特别不方便,十分辛苦,而且表演要持续一个半小时,但是看到各个在岗志愿者的笑脸,曦月就满足了。

  12:00 午饭推迟

  原本到了吃午饭的时间,运支岗位的志愿者却要去各个岗位替岗,替换其他在岗志愿者去吃饭。曦月结束了福娃“护卫”的工作就来到赛场替岗,一般情况下,曦月会替换场内验证和场外验证,这天替换坐席服务的志愿者,是曦月离赛场最近的一次。但是按照要求,志愿者只能面对看台,背对赛场,志愿者离赛场最近却不能看比赛。直到比赛结束曦月也没看上一场比赛,但是她一点也不后悔:“服务好比赛才是我们志愿者的职责。”

  上午的比赛结束了,全体观众退场后,曦月才去吃饭,短短20分钟的吃饭时间,曦月还和参加福娃表演的志愿者们一起讨论明天的表演内容,有时配上小段歌曲、有时配上卡通对白,每天的工作间歇大家都会抓紧时间讨论和排练。

  13:00 再扮福娃

  午饭后,为了迎接新一批的观众,曦月和伙伴们再次扮演福娃,当曦月不进行福娃表演的时候她会为安检协查的志愿者替岗。“我们运支小组的志愿者们除了完成固定项目,还要有许多机动岗位,因为接触的面比较多,所以‘五大员’的专业岗位用语我们都要掌握。”

  15:00 签退离岗

  曦月签退下班,结束一天的服务,当然有的时候遇到特殊情况,曦月不得不加班。“12日的时候我一共工作了15个小时,晚上10点才结束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