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历史学家新解奥运“中国印” 暗含“王中之王”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8:1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7日电 (记者傅云威)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图案造型被设计者解释为代表北京和人文精神等含义。一位新疆历史学者认为,这一图案与某个中亚古文字的造型相吻合。

  新疆人民出版社退休干部李恺现年74岁,曾任新疆喀什地区文管所副所长,在新疆从事过近50年的文化和文物保护工作。据他介绍,“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上类似“京”字的图案造型与新疆出土的“婆罗密文”的一个文字相吻合,意思为“王中之王”或者“中国”。

  李恺说,在新疆和田地区发现的铅质古钱币上有这一文字造型,据考证,这一文字从古印度传入中国新疆的时间上限是东汉年间,读音为“尔嘉”。另外,有关西域大月支国的史料表明,这一文字的意思为“王中之王”。李恺说,吐蕃与唐朝会盟时,曾用同一文字指称唐朝,据此推断,该文字还有中国的意思。

  李恺还说:“出现这种情况完全是一种巧合,‘中国印’的设计者大概不会想到这个造型还有这样深远的历史渊源”。据悉,李恺即将完成有关论文,对这一文字造型的渊源和演化历史作深入探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