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哈萨克族候选选手 民族音乐家哈布拉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4:00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哈萨克族候选选手 民族音乐家哈布拉德
181哈布拉德

  哈布拉德·阿布都拉(哈萨克族,男,58岁,阿尔泰地区歌舞团党支部书记)

  哈布拉德大叔长得很正派,化化妆演毛主席都可以。这是我见到他的第一印象。大脑门,后背头,西装革履,很有些领导的模样。

  其实哈布拉德大叔出生在一个典型的牧民家庭,父母都是天山之麓最普通的牧民。先天显然没有什么优势,他的气质主要还是来自后天的教育。

  1964年,大叔初中毕业就进了文工团,学弹传统的哈萨克乐器冬不拉。不过,“不幸得很,那时候,我的右手忽然长了个小瘤”,他说着把手掌摊开了给我们看,果然在无名指下方的手掌上有一个年代久远的伤疤。

  后来,哈布拉德就改学吹单簧管了,然后就担任了乐队的队长和指挥。1977年,他被选拔到中央广播艺术团进修指挥作曲专业,来到了北京。在北京的2年,对哈布拉德大叔影响很大,使他认识到博大精深的民族音乐还有很多资源没有被挖掘出来。

  回到故乡之后,哈布拉德就开始着手创作、研究、收集、整理民族音乐文化遗产,并进行普及性的音乐教育,对于艺术团的建设、乐队建设都作出了巨大贡献。2003年至今,他成为国家一级演奏、乐队指挥兼作曲。听了我们的来意之后,哈布拉德大叔非常高兴。“奥运会这样的国家大事,我们一定要支持!”他还请来歌舞团他一手训练出来的年轻小伙子姑娘们,给我们表演了一场哈萨克族民族音乐的集萃,这也是他这些年来收集整理改编的心血结晶。这绝对是一场可遇不可求的视听盛宴,包括管弦乐、交响乐、哈萨克民间音乐,有种中西合璧的宏大气势。哈大叔穿着黑色的燕尾服,指挥若定,宛如君主。

  现在哈布拉德大叔已经退休,可是还没有闲着,还在帮着歌舞团排练乐队。哈萨克有许多民间歌手,他们可以创作新曲子,但是却无法记载下来,因为不懂五线谱。大叔就帮他们记录、整理,还进行一定的改编,使得这种宝贵的民族文化得以弘扬。他还是个极棒的乐手,在喀纳斯河畔,身着民族盛装的哈布拉德大叔坐在草地上,弹起了哈萨克传统的乐器冬不拉, 唱起深情的祝福歌。歌声在绿树环绕的山间回荡,悠扬欢乐,给人悠闲自得的愉悦,连河中的碧水、天上的白云彩仿佛都静下来听他的歌。

  在哈布拉德大叔家的客厅里,我们见到了他历年来获得的各种奖励,还有一个大部头的著作,就是他去年出版的《白山碧乐曲选》。在两个巨大的纸包里,哈布拉德大叔拿出了两摞书稿,都是他手写的,这是明年准备出版的哈萨克民间音乐集萃。大叔乐滋滋地说:“这两年我退休了,没有了日常的事务性工作,有很多时间可以做这些传统文化的整理工作。”以前哈萨克民族音乐国内还没有系统地整理过,俄罗斯有个亚历山大·扎塔耶维奇曾经搜集出版过一千首,哈布拉德大叔已经整理出两千首,他信心十足地表示要超过外国人。

  这样繁忙的日子让哈布拉德大叔乐此不疲,过得很惬意。他有两套房子,夏天住砖房,冬天住木屋。砖房就在歌舞团后面,一进门就是一畦苗圃,一溜烟种了各种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最引人注目的是几株高大挺拔的向日葵,盛开的黄花浓烈激昂,就像哈布拉德大叔老当益壮的热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