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哈萨克族候选选手 民族舞蹈家巴合提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4:0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哈萨克族候选选手 民族舞蹈家巴合提江
182巴合提江

  巴合提江·吾拉孜艾力(哈萨克族,43岁,伊犁州歌舞团演员)

  巴合提江与妻子玛尔甫华是歌舞团的同事,如果说有联袂江湖、双剑合璧这样的风流韵事,看看夫妻俩对弹着冬不拉,在客厅里放声二重唱就知道了。

  巴哈提江其实是个多面手。1983年,19岁的巴合提江刚刚从伊犁州艺术学校毕业,到伊犁州歌舞团工作的时候,双人舞、三人舞、领舞、独唱、二重唱、冬布拉、歌舞剧、小品、话剧样样都拿得出手。不过,他的形象更像是个皮货商人或者某个商铺的老板,留了一撇的小胡子,表情中有着一种含蓄的幽默感。

  人到中年,巴合提江已经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和两个孩子。大儿子大学已经毕业了,小女儿正在哈萨克斯坦读大学。我见到了他们的女儿,小姑娘坐在地毯上静静地看我们拍摄。我和她简单交谈了几句,发现她会哈、维、汉、俄、英五种语言,并且每种都很流利,很让我惊异。她还用吉他弹了首《爱的罗曼史》,也是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吧。

  巴合提江的家布置得非常考究,一看就是搞艺术的家庭,进门左边铺着地毯,摆放着各种器皿和瓜果,右边是会客厅,墙上挂着夫妻俩历年来的剧照和一些哈萨克风味的装饰品。1999年在参加自治区庆祝建国50周年优秀节目献礼演出中,他表演了音乐剧《阿勒泰山一家人》,用哈、汉两种语言表演,又跳又唱,充分体现了他的综合素质,最终获得了个人表演一等奖。

  哈萨克谚语说:“歌和马是哈萨克的翅膀。”巴合提江的嗓音悠扬高亢,在冬不拉乐器的伴奏下,给人一种天苍苍野茫茫的旷远之感。他的妻子玛尔甫江高音从中辅助,二人合作已久,心意相通,简直是完美的结合。

  其实,巴合提江成为候选人还有一个插曲,原本歌舞团推荐人选的时候,他正在外地演出,就另选了一个21岁的女孩子古丽娜尔,是学声乐的,但是试镜的时候因为语言沟通的问题不太理想。正巧,巴合提江回来了,他有丰富的舞台经验,所以拍摄的效果非常理想。

  第二天,剧组到伊犁河南的一个毡房拍摄另外的场景,巴合提江发动了他的好几个亲戚来做群众演员,每个都能歌善舞,使得这次拍摄之旅成为一个美好的聚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