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哈萨克族候选选手 塔城歌舞团团长巴扎尔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4:03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哈萨克族候选选手 塔城歌舞团团长巴扎尔汗
183巴扎尔汗

  巴扎尔汗·马特卡尔木(哈萨克族,男,51岁,塔城地区歌舞团团长)

  巴扎尔汗出生在蒙古族聚居的和丰县,在呼和浩特上过学,会说汉、维、蒙等多民族语言,不过他的才能还不仅于此,在表演、编导、导演、演唱、舞蹈、写作上都颇有造诣。他的父母去世很早,这些大部分都是靠天赋和勤奋自学而成的。

  已过知天命年纪的巴扎尔汗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尤其在新疆这样一个恶劣气候容易使人显老的地方。身手也很敏捷,在塔城歌舞团的排练室里,他给两个学员指导狗熊舞的时候,双手前叉,两腿交错前行,表情做出狰狞状,虎虎生威的样子,很有激情。狗熊舞是他自己创作的,模仿狗熊的生态习性,活灵活现,曾经获得过国际艺术节一等奖,算是他的得意之作了。

  事实上,自打从新疆艺术学院编导班毕业之后,巴扎尔汗一直从事的是歌舞艺术的工作。先是在奎屯市歌舞团工作,然后又调到塔城歌舞团,都以出色的工作成绩最后成为团长、总导演。1994年,巴扎尔汗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

  巴扎尔汗的创作能力很强,自编的舞蹈作品,比如《雪莲与少年》、《小苹果》、《庄园里的年轻人》、《狗熊》、《蝴蝶》、《绿洲银花》等数百个作品,都曾在自治区和全国获奖。这些成绩背后他一定付出了不少心血和汗水。不过,我想可能也有站在他背后的妻子的功劳。

  我们拍摄的时候,在他家里,在排练室,在三道河的密林深处,巴扎尔汗的妻子总是默默地在一边准备服装、器材,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也毫无怨言,始终微笑着。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她的存在,我同她聊了一会儿才知道原来她也是一个歌舞演员,曾经和巴扎尔汗跳双人舞的合作伙伴。结了婚之后,为了照顾家里,就放弃了演艺生涯,做了一个中专老师。这是一个善良美丽的女人,而能够让这样的女人热爱并且放弃自己事业的男人一定也是个出色的男人。

  巴扎尔汗应该是个出色的男人吧。在树林中的草地上,他指导十几个演员演出“姑娘追”舞,这是根据哈萨克传统体育活动改编的舞蹈,充满动感与力量,小伙子扮演骏马在前面跑,漂亮泼辣的少女挥舞马鞭在后面赶,在活泼的戏谑中蕴藏着柔情蜜意,风情万种。难为高大威猛的巴扎尔汗能够体贴入微地将整个舞蹈编排的如此贴心细腻。

  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巴扎尔汗还亲自整装上阵——演的是巴特尔舞。巴扎尔汗演的是将军,众多小伙子演哈萨克勇士,还有一个演将军之子,整个舞蹈的寓意是哈萨克英雄代代相传、赓续不绝。披盔戴甲的巴扎尔汗手持长枪,雄姿勃发,带领众武士征战疆场、马革裹尸。

  绿油油的草场上,看到矫健威武、奔逐往来的巴扎尔汗,任何一个人都会不由地赞一句:真是一条哈萨克好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