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意大利著名旅行家卡尔德罗尼:欣赏张艺谋期待开幕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58  足球-劲体育
意大利著名旅行家卡尔德罗尼:欣赏张艺谋期待开幕式

意大利著名旅行家卡尔德罗尼:欣赏张艺谋期待开幕式

  "我最喜欢的是西安的兵马俑和万里长城,如果这两个能在开幕式上得到体现,那就再好不过了,而且不仅只是体现,更重要的是手法也要新颖,也要奇特。"

  贾科莫·卡尔德罗尼,一个风趣的意大利老头,作为意大利著名的旅行家,让他来谈北京奥运似乎另有一番风味,谈话一直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着。

  《劲体育》:首先我代表《劲体育》感谢您接受采访。

  卡尔德罗尼:这是我的荣幸。

  我知道您是著名的旅行家,那我们就先说说旅行吧,您都去过哪些国家?

  不是著名,是非常著名,哈哈,开玩笑!至于去过哪些国家?例如印度,我去过23次,柬埔寨去过16次,墨西哥我也去过很多次,土耳其,澳大利亚,韩国,南美等等,当然还有中国,而且还去过三次。我对东方文化情有独钟,这个文化很迷人,很深奥,而且还非常神秘,以至于曾有多少个西方学者想试图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当然这里也包括我,他所独具的魅力让人难以抗拒。

  那么旅行给您带来了什么?

  在旅行中,你能学到太多的东西,明白太多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有猎奇心理,旅行正是满足人们这个心理的最好方法。去不同的国家,感受不同的文化,认识不同人,这种感觉很美妙。例如印度,在我的23次旅行中,我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而每次离开这个国家之前,我都会提前约定下次的回归。在将近50年的旅行生涯之后,让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个世界公民,而不仅仅是个意大利公民。更重要的是,旅行能让你青春永驻,因为每次旅行就是一个新的开始,天天接触新鲜的东西和事物以及不同肤色的人,就好像每次都会被重新灌注新的血液,这样的生活能不让你变得年轻吗?关于旅行,我们还是到此为止吧,否则,你的这期采访就会变成旅行之谈,哈哈……

  我们这次谈话的主题是奥运,那先说说您心里的奥运精神,什么是奥运精神?

  简单地说,奥运精神就是团结精神,它能把全世界融为一体,用体育来让国与国,人与人之间进行文化和情感的交流。那极具代表性的五环标志,不正是说明全世界人民手牵手吗?

  经过了几次失败之后,1960年罗马终于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您有什么印象?您如何评价那次奥运会?

  所谓好事多磨,在我印象里,罗马曾经多次申办奥运会,但都没有成功。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无疑是一次盛典,给我留下了最难忘的记忆。作为历史名城,罗马这个城市绝对需要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洗礼,同时,罗马拥有众所周知的古罗马竞技场,这意味着罗马本身就是一个体育名城,那一次奥运会的举办算是众望所归。与此同时,60年代的意大利,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奥运会的召开无疑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当时的比赛,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男子200米,因为我们的贝鲁蒂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豪取冠军,同时也打破了美国人之前对这个项目的垄断,更重要的是他还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他当时的那个表现让全意大利人为之激动。

  就像您之前说的,您去过三次中国,三个不同时代的中国都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这个问题让我来说再合适不过了(笑),因为我正好是每隔十年去的一次中国,我也算是中国发展的见证人了,哈哈。我就拿北京为例吧,我清楚地记得在1986,那是第一次前往中国,当时这个国家还处于发展初期,那绝对是个美妙的“黑白世界”,人们都穿着朴实的素色衣服,北京人也非常纯洁,对外国人既友好又好奇,当时的北京散发着他著名古城的韵味。神秘的紫禁城,雄伟的八达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次难忘的旅行。1996年的中国,特别是首都北京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一些新兴建筑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当时我住在北京饭店,从那个角度看北京,那座城市既古老又时尚,正是这时尚与古老两个片面的融合让1996年的北京别有一番韵味。至于去年那次北京之行,我还是住在北京饭店,那次看到的北京与1996年大不相同,城市变得更加现代,更加“鲜艳”,但能感觉到,北京原本拥有的那种古老又朴实的味道在逐渐消失。

  听您的口气,似乎对北京的好感越来越少了?

  绝对不是,这三个北京的记忆片段其实没有任何的可比性,经济的发展,城市的扩建必须要有一些割舍。但如果真让我选,我还真是更喜欢20年前的那个北京,我是个很念旧的人,而且我认为,古老的就是美丽的。

  2006年,您去北京,当时北京已经在全力准备奥运会了,您对当时北京的进展有什么看法?

  毫无疑问,你们做非常的出色。每次从电视上看到有关北京奥运会准备工作的消息时,得到的答案总是褒义的。听说那个鸟巢体育馆已经基本竣工了?那可是个壮举。

  您觉得北京奥运对于中国人将意味着什么?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奥运一定会将使北京将变得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至于给中国带来什么?经济利益是肯定的,北京的经济在“火速”发展,直线攀升。奥运会将会起到“助燃”作用。例如罗马奥运会之后,意大利经济实现了一个腾飞,随后的东京奥运会,日本人也把奥运会的成功召开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还有那次最典型的汉城奥运会。你们有了亚洲同胞的前车之鉴,相信北京只会做得比他们更好。其次,就是在人文方面,奥运的召开对于北京与世界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全民素质的提高,奥运会都将起到促进作用。简单的说,中国在最适当的时候迎来了这次奥运会。

  我们谈谈开幕式,您希望看到一个什么样的开幕式,例如开幕式的设计,更应该体现中国的什么?

  当然要体现中国独有的东西。我知道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文化遗产相当丰富,我最喜欢的是西安的兵马俑和万里长城,如果这两个能在开幕式上得到体现,那就再好不过了,而且不仅只是体现,更重要的是手法也要新颖,也要奇特。当然,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对中国不是特别了解,北京要借助开幕式这个机会好好展现一下,让全世界都开始了解中国,爱上中国。说实话,我本人更希望看到的是那些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这个非常有意义。如果能把这些民族的特点和服饰在开幕式上得到体现,那肯定会非常的精彩,因为,有时候,服装更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文化。不是吗?这需要一个出色的导演班子来领导,哦,顺便问一句谁将是开幕式导演?

  是张艺谋。

  哦?是他啊。他在意大利非常有名,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曾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从那之后我一直很关注他的电影,他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个导演。有名导领衔,开幕式肯定会更加精彩。距离奥运开幕还有不到一年吧,我都有点迫不及待了。

  北京奥运会将在2008年8月8日开幕,而且按照中国的农历也是8号,您知道吗◇“8”对中国人来说是个吉利的数字,它代表着财富。

  是吗?我还真不知道,那可真是太幸运了。中国人很聪明,很细心,知道如何在这些细节上做文章。这看似巧合,实际上就是上帝对你们的恩惠,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是最成功的,当然也会是最赚钱的,就像你说的,“8”代表着财富,哈哈。

  作为意大利人,您对意大利代表团在北京奥运的成绩有什么展望?

  说实话,至于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想许多意大利人都和我一样,并不十分关心。只要运动员们能发挥出水平,能尽可能的展示自己就够了。金牌数吗?和上届差不多就行了,但我们也有优势项目,例如游泳,排球,击剑,射击以及足球。我很喜欢田径,上次雅典奥运会我还去特意看了田径的比赛。哦,对了,我记得看的那天比赛正好有个中国运动员拿了110米栏的冠军,他叫什么来着?

  他叫刘翔,是中国田径的骄傲。您看,我给您带来的这个报纸封面就是他。

  看来我和他很有缘吗,上次就看了一场比赛还是他拿的冠军,这次你又正好拿了他的图片。那个家伙的确厉害,明年奥运我还会为他加油。

  距离罗马奥运会已经过去47年了,您认为什么时候奥运圣火能够重回亚平宁?哪个城市更具能力举办?

  这个嘛,需要等等,伦敦刚刚赢得了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下次再轮到欧洲可能要12年后了。米兰很有优势,都灵也已经展现了它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但是,如果让我选,我会选择那不勒斯或者帕勒莫这两个极其美丽的沿海城市。总的来说,意大利并不缺少大城市。

  意甲在中国球迷心里根深蒂固,在中国拥有球迷的数量也是最多的。您觉得明年奥运会意大利有实力夺冠吗?

  实际上,去雅典那支拥有皮尔洛,德罗西,吉拉迪诺的国奥队更加强大。但是,目前卡西拉奇这支球队也不乏像罗西,乔文科,帕奇尼这样的天才球员。不过要想夺冠的确很艰难,但至少应该也能为意大利军团拿一块奖牌。

  近些年意甲似乎在走下坡路,原因何在?如何摆脱这个困境?

  我知道你指的是06年的“电话门”丑闻,很遗憾,那个事件对意大利足球的确不是件好事。不过,意大利足球应该不怕这些,随后我们不就拿了世界冠军了吗,而今年,AC米兰又拿了冠军杯冠军,这已经说明很多问题了。

  最后一个问题,明年您会来北京观看盛会吗?

  你都说是盛会了,我怎么能错过?(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