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走访罗马最著名建筑 古竞技场曾是最"先进"的体育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12  足球-劲体育
走访罗马最著名建筑 古竞技场曾是最

  特派记者侯钊发自罗马 两千多年前,古罗马帝国几乎征服整个欧洲,以一种霸权的姿态,强行将175届古奥运会从奥林匹亚移到罗马,两千多年后的公元1960年,奥林匹克圣火又再次在这个古城燃起,第十七届奥运会的标志就是罗马城徽。

  罗马还是古老的世界体育名城,世界八大名胜之一的古罗马竞技场,也称斗兽场就坐落于此,当记者游走与罗马竞技场外的时候,唯一感慨的就是游人。有人说:“何时有竞技场,何时就有罗马,当竞技场倒塌之际,就是罗马灭亡之时。”虽然这只是个几乎不可能发生的假设,也许那个场景只能在电影中出现,美国电影《地心末日》就曾经描述过那一幕。自从竞技场诞生的那天起,到今天仍然是罗马的象征。即使今天,站在竞技场的遗迹上,似乎仍然可以听到两千年前疯狂的观众地动山摇般的呐喊,依稀听到看台上此起彼伏的尖叫声,广场上暗红的沙土夹杂着血腥味,依旧隐隐飘散在千年的时空里。

  这座公元前八十年建成的雄伟的竞技场堪称公共建筑的楷模,那高超的建筑技艺体现了当时罗马人的智慧与才能。这种拱形建筑方式,使内部空间得以解放。竞技场设计了宽敞的阶梯和走廊,并设计了八十个拱门,在每一个拱门的入口处都标有数字,方便让观众很快地找到自己的座位,可以让八万人于十分钟内进入剧场内坐定,这样的设计即使在今天也算是很先进的。竞技场的功能性设计也非常合理,角斗士从何处出入,在哪里休息,猛兽关在哪里,死伤者从何处抬出,都有清晰的分布。

  直到公元608年,竞技场一直用于角斗和斗兽,中世纪时竟然被改成一个城堡。此后部分被毁,成了挖取建筑材料用以建造教堂和宫殿的场地。这样破坏一直持续了好几个世纪,到了十九世纪才被制止,并开始进行逐渐修复,这就是竞技场的一半建筑已经不复存在的原因了。

  作为罗马的标志性建筑,竞技场成了近年来环城马拉松赛的起点和终点。当我怀着敬畏的心情,用审美的眼光看着眼前这宏伟的建筑,环形的拱廊,大理石垒砌的柱石,容纳八万人的回廊看台和那宽阔的表演场地,虽历经两千年沧桑,残垣断壁却依然透出宏伟气派,不得不对建造这个奇迹的那些无名的奴隶心生敬佩。可是,这么恢弘壮观的建筑却是用来进行人与兽的争斗,而这争斗却是为了给所谓的贵族用来娱乐的。

  距离竞技场不远的地方,还有另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君士坦丁凯旋门,它记录着君士坦丁大帝的显赫战绩。据说,法国的凯旋门就是仿照君士坦丁凯旋门建造的。这个凯旋门在1960年的奥运会还有特殊的用途,它被定位为当时马拉松比赛的终点,这个雄伟的建筑见证了当时埃塞俄比亚选手贝基拉的夺冠,更夸张的是这个神奇人物竟然是光着脚完成比赛的。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于1960年8月25日下午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正式举行。由于代表团人数过多,按规定时间无法全部入场,因此,代表团中的一部分人只能坐在观众席上,不能参加入场式。代表团不能全体人员参加开幕式,这在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此次应邀参赛的有84个国家和地区,共5348名运动员,其中女子610人。首次参加的有摩洛哥、苏丹、突尼斯和圣马力诺。特立尼达和牙买加组成了西印度联队,埃及和叙利亚组成了阿联队,两德仍以德国联队名义参加。

  鉴于国际奥委会的少数人坚持“两个中国”的意见,中国奥委会于1958年8月19日宣布退出本届奥运会,也正是从本届奥运会起,中国暂时中断了对奥运会的参与。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厮杀,9月11日下午6点50分,举行了罗马奥运会的闭幕式。奥林匹克体育场内升起了希腊、意大利和下届奥运会主办国日本的国旗。奥林匹克五环旗在歌声中被降下,五发礼炮响过之后,本届奥运会最终闭幕。

  在最后的金牌榜上,前苏联以43金继续蝉联第一,美国34金位居第二。意大利也借助东道主之势以13枚金牌的成绩,挤进前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