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红黄代表罗马天蓝是拉齐奥 罗马城是座纯粹的足球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15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侯钊发自罗马 如果说起罗马,就不能不提足球。在这个城市中,足球占有的分量简直太重了,从罗马中心火车站下车,首先看到的就是一个体育纪念品商店,商店由两种色调组成,红黄和天蓝。

  红黄代表罗马,而天蓝则是拉齐奥的主色调。笔者索性走了进去开开眼界,在和店员的交谈中得知,他们都是清一色的罗马球迷。在这个城市,罗马球迷的确要多于拉齐奥球迷,至于支持哪支球队,大多数都是有家庭传承的。

  虽然罗马球迷要多于拉齐奥球迷,但是拉齐奥俱乐部的历史却更加悠久。足球城怎么能不去参观足球俱乐部的陈列室?在拉齐奥足球俱乐部的陈列室里,工作人员把俱乐部的历史介绍放在了最醒目的地方,为的就是让人了解她,爱上她。

  1900年1月9日拉齐奥大区社会部的军官路易吉·比利带领手下的9个兄弟在自由广场组建了拉齐奥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和奥运却紧密相连。由于当时人们对神圣的奥林匹克运动的敬仰,创始人将希腊国旗的蓝白两色定为俱乐部的标志颜色。起初,拉齐奥只是一个田径俱乐部,因为这样的项目会提升人们的身体素质,因此这得到了当时政府的极力支持,而俱乐部参加的第一个大型赛事就是20公里竞走,那一年,对拉齐奥俱乐部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从1902年开始,拉齐奥队才正式开始专一的足球项目,比格雷里公司也因此成立。这公司的目的就是在这个城市里广泛普及足球运动,比格雷里就好像一个足球的传教士,他让足球在拉齐奥大区开始生根发芽,从此拉齐奥开始了足球生涯。

  其实,在那个时候,罗马已经诞生了多支足球俱乐部,开始征战全国比赛,由于实力过于分散,罗马足球总是在全国锦标赛上铩羽而归,合并成了唯一方案。由于拉齐奥俱乐部构成的复杂性以及它对罗马城外来人员和不同官员的态度,导致拉齐奥俱乐部的管理层拒绝了首都其他三个俱乐部合并的邀请。1927年6月7日,在意大利体育委员会委员福斯奇的家里,来自阿尔巴队、福蒂杜多队和罗马人队的代表一致同意,为了罗马城足球运动的发展,将三个队合并。这是一个成功的方案,因为阿尔巴队球迷众多,福蒂杜多队拥有优秀球员,而罗马人队则财力雄厚。一个半月之后,罗马俱乐部正式成立,之前拉齐奥俱乐部拒绝合作的态度成了两队结怨的开始,逐渐形成了今天罗马城两支球队如此对立的局面,这个有趣的故事是在罗马俱乐部的陈列室发现的,对于这一段,拉齐奥俱乐部却丝毫没有记录。

  随后,奥林匹克球场成了两支俱乐部结怨的另一个导火索。由地铁转公交费尽了周折才到了罗马奥林匹克球场。站在球场门外,你会发现自己的渺小,偌大的8万人体育场是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主会场,当时,奥林匹克球场的设备在整个意大利都是数一数二的,罗马俱乐部率先拥有了次会场的使用权。拉齐奥人当然也想加入,从1973年开始,罗马和拉齐奥共用奥林匹克球场。1977年产生了最重要的罗马球迷团体———南看台球迷会。罗马球迷表示,不欢迎拉齐奥球迷到南看台看球,并友好地建议他们去球场的其他区。1973年,罗马和拉齐奥的德比战中,罗马球迷检查南看台的所有进口,以免拉齐奥的球迷进入那里。从那一年开始,拉齐奥球迷不得不占据北面的看台,而那里从此以后也成了拉齐奥球迷的聚居区。南北看台从那一刻进入了对立的阶段。

  事实上,在球迷团体出现之前,罗马球迷几乎没有组织性,他们在看台上的行为往往是随意和狂野的。在笔者参观体育场的时候,遇见了一个热情好客的罗马老头,他是奥林匹克球场的一个工作人员,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四十多年了。从介绍中得知,他叫弗朗哥,是铁杆的罗马球迷,他见证了奥林匹克球场球迷的诞生和发展。如果讲罗马球迷史,也许需要一天时间,不如选出一个最具代表性的,著名的罗马球迷达蒂。

  达蒂的出现要比南看台球迷早。当时,每场比赛结束后,他手持一面巨大的罗马旗帜跑进了球场。从那天开始,无论罗马主场还是客场比赛,他都会出现在看台上。每次比赛开始前,他都会向人群发表演讲,他的话总是能够激起现场的气氛:当他大喊“"DajeRomaDajeRoma"(罗马方言,“加油罗马”的意思),南看台的球迷就会齐声高唱罗马歌曲或者一起用力跺脚,通过这种方式来支持球队,使得球迷成为球场上的第12个球员。当罗马正规的球迷团体出现后,对球队的支持行动是通过更有组织性的,也是完全不同的方式来体现的,达蒂的作用开始消退。但是达蒂仍然经常观看罗马的比赛,直到2000年9月他去世为止。在他去世后的一场比赛(罗马VS博阿维斯塔)中,罗马球迷团体为了纪念他,打出了“加油罗马,达蒂在注视你”的条幅。

  在20世纪末,罗马富商克拉尼奥蒂的那支拉齐奥队简直是所向披靡,1999/2000赛季,他们成功夺取意甲冠军。但是近几年,随着拉齐奥俱乐部的经济衰退,罗马似乎成了奥林匹克球场的真正主人,拉齐奥现任主席洛蒂托已经不止一次提出将拉齐奥搬出罗马城,搬出奥林匹克球场。

  奥林匹克球场记录着两支球队的历史,他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举办足球比赛,更重要的还是1960年的奥运会。为了申办奥运会,罗马政府在1952年开始兴建这个体育场,第二年5月17日开门迎客,首场比赛.意大利国家队却以0∶3败给了当时强大的匈牙利。1960年,它毫无疑问地成为奥运会的主会场。到了1990年,这里又成了世界杯的场地,当年,所有看台还都装上了座位,并搭建了顶棚。到了2004年,体育场被移交给奥委会,奥委会又将其租给罗马和拉齐奥使用。

  实际上,不仅是拉齐奥想撤出奥林匹克,罗马也想拥有自己的球场,原因就是由于奥委会对于两队提出的场租在不断升高,另外,没有球队想和自己的敌人共享同一个主场,两个俱乐部在建设新球场的问题上也同样短兵相接。

  罗马城的足球战争不仅仅只在球场,位于罗马城东南部的战车竞技场还是两个球队庆功的场所。无论哪方获得重大的胜利,他们的球迷都会冲进竞技场肆意地庆祝。

  罗马与拉齐奥的仇恨已经持续了近100年了,而且还会继续,因为,罗马是个纯粹的足球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