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罗马奥运会悲喜并存:阿里成名一战 兴奋剂致人丧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25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侯钊发自罗马 在罗马这届奥运会中,不仅是一次高水平的运动会,共76次打破奥运会纪录,30次刷新世界纪录。还是一届值得回味的盛世,诞生过不少奇人轶事。第一个奇人诞生在百米短跑的比赛中,德国人哈里打破了美国人对这个项目的垄断,他发明了一种“火箭式”的起跑方法,在比赛中,他就是靠着起跑这一间隙的快速反应,再加上46步跑完全程,而且中途不换一口气的新技术,在当时的100米跑道上独领风骚,这种起跑方法被田坛命名为“哈里式”。

  另一个奇人是埃塞俄比亚的马拉松选手贝基拉,他从24岁才开始练长跑。罗马奥运会上,他赤着双脚,以2小时15分16秒2的成绩获得第一。东京奥运会时,贝基拉已经32岁,赛前二十几天又刚动过手术,但他却以2小时12分11秒2的成绩再次夺得马拉松冠军,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蝉联这个项目的选手,为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功勋,成为民族英雄。

  不仅有奇人,罗马奥运会还产生了悲剧,8月的罗马正值夏季,酷暑难当。奥运会的自行车比赛,正紧张激烈地进行着。突然,丹麦选手马克·詹森摔下飞驰的自行车,晕倒在地。医务人员立刻抢救,但无济于事,他已经停止了呼吸。当时人们都以为他是中暑所致,纷纷诅咒老天爷。后经尸体解剖,才找到了真正的杀人凶手。原来,这名运动员为了取得胜利,赛前服用了过量的苯丙胺兴奋剂,加上炎热和激烈的竞争,才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詹森之死引起了大会的震惊和重视,同时促使国际奥委会开始重视反兴奋剂的问题。

  罗马奥运会曾诞生了一个天才,在81公斤级拳击赛中,美国黑人运动员卡修斯·克莱经过顽强拼搏,获得冠军,年仅18岁。他就是日后举世闻名的世界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卡修斯·克莱沿用了当时奴隶主的姓氏,因憎恶美国对黑人的歧视,而更改了姓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