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罗马的美需要静静品味 每个时期都创造了辉煌的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30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侯钊发自罗马 罗马的美是需要慢慢发掘的,需要静静品味的。有人说,如果想真正了解罗马,至少需要用三个月的时间,而笔者走马观花之后,真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登上离开罗马的火车,一丝离别的伤感便不自觉地涌上心头。

  罗马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感官上的美丽享受,2500年漫长的历史中,罗马留给人们的是数不胜数的文明足迹,宛如一个巨大的宝库辉煌而瑰丽,让人目不暇接。它是一件精致的建筑艺术作品,尤其是那规模宏伟金碧辉煌的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高耸云天气势非凡的圣天使城堡,巍然屹立威风凛凛的国家英雄纪念碑,充满神秘色彩的许愿喷泉,以及那养育罗马的台伯河。认识这座城市最好的方法是选择一段时间来观察,感受这座不朽的城市。

  罗马人见识,经历得太多,但却没有古都惯有的冷漠与嘲讽,没有高傲与自大。他们都热情如火,如同亚平宁那温和的阳光和地中海那轻柔的微风。

  与强盛的国势相称,每个历史时期罗马人都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音乐,美术,建筑,新的艺术样式和流派在罗马不断诞生,成长,传播。

  从古至今,几乎每个时代都争相在罗马身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并依附着这永恒之城获得了永生。每个人都盼望来到罗马,每个来到罗马的人都会爱上罗马,这爱永不会消退,而是越积越深。特雷维许愿喷泉真的有魔力吗?投下的一枚枚硬币恐怕不仅仅是一个许愿,而是重回罗马的诺言吧。

  意大利人说:把罗马“Roma”倒过来写,就变成了“Amor”。这正好是拉丁语“爱”的意思。旅游者不会觉得这是一个文字游戏,这也不是个巧合,因为这是这座城市本身所拥有的,每个人都会被这座城市完全迷住。

  罗马有一“多”,就是喷泉多,这座七丘之城下面水资源极其丰富,形成了无数个喷泉,与喷泉紧密相连的就是广场,这些广场不仅是游人的必经之处,也是罗马年轻人的嬉戏之地。

  两千多年的历史堆积了太多的回忆,罗马城本身就像一座巨大的博物馆,时时颠覆着我们对历史与现实的种种认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自从建成的那一天,它就是西方世界文化的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