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竞技场附近废墟成罗马精髓 那是历史遗物和文明见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32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侯钊发自罗马 在罗马,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废墟。

  古罗马竞技场附近的那片废墟,竟然成了罗马的精髓。这个古罗马的心脏地区,曾经殿堂高耸、神庙林立,如今却杂草丛生,成了一片断壁残垣。曾经华丽殿堂,庄严的教堂和雄伟的神庙,如今只剩下一堆零乱的石块,几堵厚厚的破墙以及孤零零的三根石柱。徜徉在这罗马广场的废墟之中,仿佛就像在古罗马的历史中漫步,我们虽不能亲眼见证它古老的历史,但废墟却可以告诉我们它那昔日的辉煌。残破的废墟正是完整历史的映照,而完整的历史也正是因为残破的废墟才得以顽强地展示着自己。倘若没有废墟,人类的历史就会变得苍白单调,就会变得残缺不全。

  其实,罗马城本身就是一个废墟的世界。一座座倾塌的城墙,一间间残破的宫殿,一根根斑驳的石梁,一个个缺手少臂的雕像,以及一条条被毁坏得不成形状的通道均随处可见,或掩映在绿树丛中,或竖立在草坪之上,或横亘在街边路旁,或紧靠着新的建筑。尤其使人惊讶的是,绝大多数废墟都在罗马市区的中心,而且完好地保存在显眼醒目之处。凝视着这些废墟,我忽然发现罗马充满着一种残缺的美,一种古旧的美。是的,比起完整的建筑来,残缺的废墟更能给人以震撼,更能给人以深思,更能给人以力量,更能给人以启迪。

  于是,我不由得惊叹和钦佩起罗马人来。他们不愧是具有远见卓识的一族。面对古罗马文明的废墟,他们没有用推土机去把它们推倒和铲平,也没有在废墟上去恢复和重现古罗马的壮丽辉煌,而是独具匠心地将废墟原封不动地保存起来。因为他们深深地懂得,废墟是历史的遗物和文明的见证,毁掉了废墟也就毁掉了历史和文明。这无异于民族精神的自杀。只有尊重废墟,才能超越废墟,去创造新的辉煌。正因为如此,罗马人才以巨大的勇气和胆识精心地保护着每一处废墟,罗马也因此成为全世界人都向往的地方。每天从四面八方来废墟游览的人络绎不绝,摩肩接踵,旅游业成为罗马空前兴旺的朝阳产业。罗马人把废墟变成了宝贝,变成了无与伦比的财富。罗马废墟,一个千古的绝响,一个永恒的魅力,一个不灭的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