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敬民:奥运会将对北京城市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2008年奥运会是一项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事。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认为,奥运会将对北京作为一个历史性的、国际性的城市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首先,奥运会使北京进一步扩大了国际上的知名度。北京奥运筹办以来,北京的对外合作出现了显著发展。在北京地区,跨国公司的总部、外资的研发中心、国内的大企业集团都有了大幅度增长。

  第二,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北京经济发展。据刘敬民介绍,从奥运申办成功的2001年到2006年,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平均达到12.1%。去年,北京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700多亿人民币,是2001年的2.1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00多美元,是2001年的1.9倍。去年境外到京旅游者有390多万人,比2001年增长了100万人。

  第三,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促进了城市功能的完善。在奥运会筹办期间,北京市政府提出了新一版的总体规划,明确了北京将作为国家首都、文化名城、国际都市和宜居城市的发展方向。除此之外,北京在环境、交通、城市基础设施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第四,北京奥运会的筹办还提升了北京社会的文明程度。北京市广泛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同时在各个服务行业,按照国际通行的服务标准进行了广泛的培训。北京广泛开展了学外语活动,不同程度参与市民学外语活动的人数达到400多万人。总而言之,北京正在向着一个国际化的都市前进。

  刘敬民最后强调,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也给北京市人民带来了实际的利益。在筹办的几年来,每年新增工作岗位达到60多万,北京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