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达斡尔族祝福使者孟茹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木库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6:26  新浪体育

  达斡尔族祝福使者孟茹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达斡尔族的祝福使者。

  孟茹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歌舞团的鲁日格勒舞的演员。别看孟茹今年只有25岁,可是她已经经历过不少大场面,她多次代表达斡尔族到全国各地演出。不少达斡尔族宣传品的封面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孟茹身着达斡尔传统服装的身影,作为莫旗乌兰牧骑歌舞团的队长,她有责任向其他各个民族的兄弟姐妹介绍达斡尔族,推广鲁日格勒舞。鲁日格勒是达斡尔族民间舞蹈的总称,多为妇女表演的自娱性舞蹈,也是达斡尔族很有代表意义的传统文化娱乐活动。"鲁日格勒"汉语的意思为"燃烧"或者"兴旺",达斡尔族语"鲁日格勒"可以引申为"跳起来吧"。

  和其他传统舞蹈所遇到的窘境差不多,鲁日格勒舞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孟茹说,作为达斡尔族传统舞蹈的鲁日格勒舞,以前是大家在劳动之余消遣的方式,而如今也只有在舞台上才可以看见了。她说到这里时不免有些心酸,只有大家都认识和喜欢鲁日格勒的时候,这个传统舞蹈才不会被大家所忘记,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她也要用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这个愿望!

  达斡尔族祝福物——木库莲,汉语称“口弦”,铁制拨奏体鸣乐器。口弦琴是我国最小的民族乐器,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的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