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浙江13火炬手产生:那朵“云”的后面藏着我们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5:54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实际上,最痛苦的事情并不是没的选择,而是选择太多。试想一下,两万多张申请表放在面前,每一张背后都藏着一个真实的故事,都代表着与“祥云”奥运火炬亲密接触的渴望,要从中选出13位奥运火炬手是件相当头疼的事情。10月21日,北京奥运可口可乐火炬手浙江区选拔活动尘埃落定,从两万到一千、从一千到三百,从三百到一百,从一百到28,最终当天从28人中选出13人,这大众火炬手“13罗汉”,无不是过五关斩六将,身经百战而出。

  当天晚上,选举节目的电视录制完成,选手们回到入住宾馆,一些宁波、绍兴、温州等地的候选者已准备启程回家,他们的脸上带着一丝丝遗憾,在与入选者的告别拥抱时更是带出一点点留恋,五个月啊,结束了。

  聚餐晚宴,酒瓶子下降很快,气氛很热烈,声声敬酒,阵阵祝福……明年的5月17日,当“祥云”真正飘来浙江,其中的有些人已经不在了,剩下的人,会将故事续写下去。

  大众选出的13名火炬手中,有5个诞生自杭州,还有一个特别“编外”人员,是一名在杭州读书的中国美院学生,她的名字叫毛陈冰。

  边郭茜的故事——我不是代表一个人

  年龄:25岁 身份:浙江边防总队杭州边检站军人

  我的故事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刺激,混在出入境人群中仔细观察,与突然发作的犯罪分子搏斗一番,或者打入犯法越境团伙内部,与蛇头斗智斗勇,我身边的同事干过,我没有。呵呵,我只是安静地坐在萧山机场出入境口,仔细检查递到面前的每一本护照或签证,用专业知识去辨别它的真伪,有的时候也会穿上便衣,在机场附近溜达几圈,查看是不是有可疑人物。

  我的故事并不惊天动地,所以我不知道是哪一点打动了评委和投票观众,就是一开始,我申请竞选火炬手,也仅仅出于个人的爱好。但几轮过后,我逐渐开始凝重,我发现在我的团队,其实很多人也希望跟我一样站上评选舞台,所以,我代表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团队。

  在参加评选的其中一个礼拜,我的考研开始了,家人都劝我放弃这边的评选,毕竟考研关系到一辈子,我想了想,还是放弃考研吧,还是那句话,我不是代表一个人。

  徐宁的故事——我跟“祥云”有一种缘分

  年龄:33岁 身份:浙江歌舞团青年歌唱家

  当“祥云”第一次来浙江展出,我是现场第一个触碰“祥云”火炬的人,那一次触碰让我有一种很特殊的感觉,像很久前就在等待的缘分。回来后,我突然很冲动,那种感觉,那种渴望,我要唱,把它唱出来。

  跟朋友商量,联系词曲作家,排练演唱,跟电视台合作拍摄MTV,一切都出乎意料地顺利,我更加确信这真的是一次缘分。在训练营的时候,许多一同参加评选的选手都对我很尊敬,我倒是没觉得文艺界内的人和普通人有什么区别,可能我用嗓子去唱歌,会比其他人更有号召力吧。

  我感到幸运,当缘分到来的时候,我是最快去抓住它的,有时候私底下想想,其他更有实力和名气的歌唱家和我一同去参加评选,我还能被选上吗?或许很难吧。

  魏夷帆的故事——我能跑完200米

  年龄:22岁 身份:杭州拱墅区疾控中心职工

  聚餐的地方在饭店三楼,老实说爬上三楼对我有点累了,因为那条冰冷毫无知觉的左腿。

  两年前,感觉腿部不舒服,到医院,然后医生告诉我是骨癌,必须在几天内截肢。我当时的脑子一片空白,心爱的足球,没了;心爱的滑板,没了;那种痛快的奔跑,没了……

  面试的时候,我告诉面前的七位评委:我能跑完这200米,我告诉他们我的故事,然后说,不用为我担心,我能完成它。

  最后一轮评选,我站在台上进行一分钟演讲,脑子里又是那种熟悉的空白。台下有那种目光,跟我平时走路,爬楼梯所看到的目光很像,我摸了摸腕上的手环,告诉自己:这不是我的错误,所以,没必要去在意那种目光。

  我最终入选了,我是13人中的一个,没了左腿,我还能去进行残疾人自行车运动,忘了说了,阿姆斯特朗是我的偶像,那条手环就代表着他和我一样的信念。我的时间很紧张,为了跑完200米的火炬接力,我还要去锻炼,去让自己跑得更加好看。“祥云”火炬,我会紧紧抓在手里。

  余建兵的故事——残缺的故事更感人

  年龄:28岁 身份:杭州儿童福利院体育教师

  一开始,我没想过去参加评选,后来看到报纸媒体上宣传的那些参选者故事,我就想,是不是我的故事也能感动人呢?换一个角度,我需要一个舞台,去讲述自己知道的故事。

  我本身没什么故事,我的故事来自身边,那些“残缺”的故事。当我从师范学院走出,开始参加实习,深深体会到了不适应:走上讲台,那些智障、脑瘫的孩子一句话都不会听你的,管自己擦鼻涕,然后把鼻涕往你的新衣服上擦,老教师跟我说:他们不喜欢新面孔,他们在排斥你。

  慢慢地,我知道其实那些孩子都很自卑,他们认为自己是最差的,不然为什么父母都不要他们?而一旦老师和他们熟悉了,他们会用尽一切方法向你示好,全身心地投入,把你当成他们最亲的亲人。有一年我照顾两个参加全国脑瘫运动会的孩子,一个多月,白天当教练教他们运动,晚上做保姆,用可乐瓶接孩子的小便。没什么好惊讶的,他们缺的不是吃的、穿的、住的,而是信心,是信念,而体育能带给他们信念。

  狠心的父母们啊,别再因为他们的残缺而抛弃他们了,他们需要老师,需要体育,但他们更需要亲人。

  董敏的故事——更需要的是雪中送炭

  年龄:41岁 身份:浙江科技学院教师

  我没什么特别的故事,本身作为一个喜欢体育的人,并因为工作的关系跟体育接触比较多(当大学教师之余,我还开了一个运动卖场),我喜欢尽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比较实在的事情。

  锦上添花的事情其实很多人喜欢去做,我就不去轧这个热闹了,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手拉一把才更有意义,也只能“雪中送炭”了,金山银山我没这个能力,只能送点炭。就像女足世界杯前,中国女足其实处境很困难,到杭州打热身赛一直找不到赞助,我提出帮她们一把的时候,自己公司里的人也都不同意,不过我很坚持,幸好结果还不错,无论是比赛结果(那一场中国女足5∶2大胜韩国)还是群众反响(比赛门票卖出去两万多张)。很多事情像女足一样,很多人以为绝对是搅浑水的,其实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顺便说一句,能选上火炬手我真的很开心。

  毛陈冰的故事——远途援助很正常

  年龄:20岁 身份:中国美院学生

  北京奥运可口可乐火炬手浙江区共选出13名大众火炬手,毛陈冰是第14个;20岁的温州女孩儿算不上杭州人,只是在杭州读书;她也没有其他选手过关斩将的那种坎坷,而是直接特批的一名护跑手。种种情况来看,她都在那群人中显得有些特殊。

  从QQ群里看到贵州的一名孕妇急需AB型RH阴性这种稀有血型,而她正好是这种血型。于是毛陈冰向同学借了钱,一声不响跑到贵州去献血。由于她始终向医生坚持要献够足量的血,献血途中甚至晕过去一次。毛陈冰是那种扔进人堆里很难找得出来的普通女孩儿,家境也不富裕,今年的学费也只是凑起大半。

  媒体这段时间长篇累牍地介绍和宣传,却让温州女孩儿产生了一丝疑惑:在她看来很正常的一次远途援助,却在喧嚣中有些变味了。当然,歌颂美好本身是一件好事,但不可否认,女孩儿的宁静生活被她的一次义举给打破了。毛陈冰向学校求助,能不能替她挡一挡,有些采访,能不接就不接吧。

  作为特批的一名火炬护跑手,毛陈冰显得非常高兴,原本以为这些事情离自己挺远的,现在居然摆在自己面前。“我一定会做好准备。”毛陈冰认真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