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坛周报:让奥林匹克纯粹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2:13  体坛周报

  奥运会的本质是四年一度的世界最高水平运动会,奥运会在其他领域内所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奥运会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的不断增强的关注,主要是源于它高水平的竞技性以及被全世界各个阶层——包括最高政治领导、最有影响的经济界和社会界人士、最有影响的世界各种媒体在内所认同的——奥林匹克精神。因此,不要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也不宜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过度经济化。

  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生活的哲学,它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年们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遵循社会公德和厉行一种健康的、和平的、互动的生活方式。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最早在1945年就有王正廷先生、董守义先生、袁敦礼先生等梦想过,可那时的中国哪有条件?这三位都是体育运动的倡导者。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鼓励我们的体育界考虑申办奥运会的问题。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中国人民以及我们的同胞和海外侨胞和华人也支持这样做。因此,两次申办奥运会都由我国体育运动部门发起。

  我国和北京的政府部门也认为能在中国举办一次奥运会不失为一件好事。当今世界大同,经济发达的国家都办过奥运会,就剩中国了。奥运会对国家和城市的发展,如果政府主导得当确实能起到社会发展的助动作用。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发展存在着诸多的推动因素,而且不断取得世界公认的不同寻常的成果,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今天的全球一体化趋势、科技大发展的趋势和各国都在走改革道路的趋势之下,中国并不像当年日本和韩国那样需要借助奥运会的推动。1993年我们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然而中国此后发展快于申办成功的澳大利亚。

  现在,我们当然应该充分地用好北京奥运会的契机。不过,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还是遵循中国共产党确定的发展方向和途径,遵循我们国家总的发展方针和十五、十一五发展规划——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利用北京奥运会这一机遇,不仅能加速北京市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基本设施和现代化服务事业的建设,还应看到奥运会在促进我国软环境建设上的广阔空间。

  北京奥运会的三个理念: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提出,就是为了配合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发展环境、公德环境的建设。在我们逐渐融入世界大家庭,做一名积极的和负责任成员的时候,我们要为自己准备更好的条件。运动赛事及其准备是一种媒介,一种可以调动人民积极性和凝聚人心力量的媒介。我们在办全国的大喜事中提高自己,调动我们的潜力,激发我们的热情,利用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集中我们的力量。因此,中央号召把北京奥运会作为全国的一件大事来办,要求北京奥运会的各种成果和欢欣让全民分享。

  中央领导同时强调要节约办奥运,办奥运会不讲排场,讲求实效,为的是把我们动员起来的有限资源用在十分有效的地方,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一笔珍贵的物质和精神遗产。

  国际奥委会已发觉我国在办好奥运会的同时还能对国计民生有所推动,因此在几年前就与北京奥组委共同成立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影响进行全面评估的工作组,希望把它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宝贵经验。

  因此,我们要正面和全面地认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意义,不要炒作,让奥运纯粹一点的同时,我们也是在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和提高做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