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塔吉克族候选选手 美貌女教师努尔巴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1:15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塔吉克族候选选手 美貌女教师努尔巴努
192努尔巴努

  这是一片红柳、胡杨和棘果的密林,树林中有一条泠泠作响的小溪,雪山上化了的水从这里淙淙流过,穿过这片丛林就是努尔巴努的家。

  努尔巴努有种塔吉克少女的迷人的美,苗条健康,睫毛很长,高鼻深目,脸型的轮廓很像某个欧洲网球女星。清晨我们在塔什库尔干路边给已经微微泛黄的胡杨林和不远处白雪皑皑的喀什克喇山拍照的时候,一个身着红上衣、蓝色碎花短裙的美女从路的尽头施施然走来,在黄、白、绿的背景中,她就像是个雪山的精灵。这个时候不由得让人想起一首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努尔巴努就是一边哼着这首歌,一边坐在地毯上绣自己的嫁妆:枕套、被褥、毯子。然后,她的声音低了下来,渐至于无声,然后,她的泪水掉在了白色的刺绣上。还有十几天她就要出嫁了,就要离开她的父母和弟弟妹妹们。那个时候,她就要在家里闭门不出三天,村里的乡亲和所有的亲戚都会来祝贺,男孩子会在第三天带着七只羊和一头牛过来,把她带走。

  其实,她的男友不愿意让她抛头露面,塔吉克毕竟还是个比较保守的民族。妇女都不能穿露出臂膀的服装,更何况是上电视呢?努尔巴努也很矛盾,不过还是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今年年初通过资格考试,已经是县上中心小学的老师了。每周她要上很多课,包括汉语拼音、美术、音乐、算术,而之前她在乌鲁木齐新疆商贸学校学的是酒店管理。作为家里的大姐,她必须努力工作,因为下面还有两个妹妹和两个弟弟。

  家里比较贫穷,主要的收入还是来自农牧,弟弟妹妹都还小,干不了什么事情。工作不忙的时候,努尔巴努会帮助她那日益年迈的父母干些农活。吃过午饭,母亲到溪边浆洗衣物,父亲在挖土豆,田里的麦子已经成熟了,努尔巴努提着镰刀来到麦田,在烈日炎炎下挥汗如雨,收割小麦。

  塔什库尔干西南是阿富汗、西北是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以前此地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晚清还发生过清朝与沙俄的战争。努尔巴努算是村里的知识分子了,对于塔吉克民族文化、民俗、历史都很熟悉,以前做过塔什库尔干县民俗博物馆讲解员、业余导游。她带我们到塔县的文化中心,给我们讲塔吉克民族的历史文化。还带我们到石头城参观,石头城是塔吉克先祖在1400多年前建造的军事要塞,如今已经成为一片废墟,爬上古城台依然可以感到它久远的气势。城下的草甸子是一片绝好的古战场,千载之下似乎还能够感受到古昔慷慨激昂的氛围。

  努尔巴努说到民族的历史,总是充满感情。她是个性情温柔的女孩子,对着镜头有些含羞,所以不免会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一个场景的拍摄,连我都有些不耐烦了,她却依然温顺的遵从导演的调遣。帕米尔高原的阳光非常强烈,很快就把她的脸晒红了,灼热的光线打在她的脸上,她的双眼微微眯起来,眼角可以看到几丝可爱的鱼尾纹——这是一个在生活压力下默默承受,暗暗抗争的女孩子,就像是遍布在这块高寒干燥之地的红柳。

  等我们拍摄完毕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我们邀请她一起吃个饭。她摇了摇头,温婉地笑着说:“恐怕不行了,我还要赶写教案,明天一早还要上课呢。”我们只好目送她远去,在昏暗的灯光下,她的身影细瘦纤弱,很难想象这个美丽纤细的身躯里会蕴藏着那么让人心痛的顽强与坚韧。

  祝福物:刺绣枕头。塔吉克姑娘精于刺绣,衣饰上绣织花卉纹样,鞋垫、被巾盖布、腰巾上也都绣有美丽的图案。她们不仅手艺不凡,做工还特别精细。一条宽不盈寸、长度仅十几公分的男、女帽沿,竟要化费十多天的时间。千姿百态的大自然赋予她们刺绣纹样以无穷无尽的启示,纹样绣饰没有任何做作痕迹,一件件绣品,如天生地设一般,充满了富丽之美。作为嫁妆的刺绣枕头,上面的图案象征富足美满、安康幸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