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会带来巨大精神动力 东京珠玉在前北京不可限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26  足球-劲体育
奥运会带来巨大精神动力 东京珠玉在前北京不可限量
采访日本奥运支持会理事长冢大(左)
奥运会带来巨大精神动力 东京珠玉在前北京不可限量

  今年三月,日本成立了200多名议员组成的“支持北京奥运会国会议员之会”,这是日本官方支持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而在民间,这种支持北京奥运会的组织也渐渐开始露出头角。北京奥运支持会是这些民间组织的其中之一,因为拥有不少经济学专家,这个支持会也一方面对北京奥运经济进行研究,另一方面,也与中国国内的某些相关经济领域进行接触,从而实现奥运经济的共赢。

  1964年奥运会前后,日本经济的飞速发展举世瞩目。这种特殊的经济现象也成为北京奥运所要研究的重要对象。因此,与长冢大理事的对话,自然从奥运经济的话题开始。

  东京奥运的经济奇迹

  《劲体育》:您好,首先能告诉我们,这个民间的奥运支持会是怎样成立的吗?

  长冢大:是这样的,我们中的有些人,本身是经济方面的研究者,而他们对于北京奥运又十分感兴趣,就产生了成了一个专门为北京奥运会而成立一个组织的想法,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后,就正式成立了。

  那么你们对于奥运经济应该是颇有研究了?

  我们都是从兴趣和专业出发,有一定的积累,当然,如果说研究到什么程度了,我想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才行。毕竟北京奥运会是个世界盛会,我们只是做一些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

  当年东京举办奥运会的情况对现在的研究有些什么积极意义呢?

  那些资料和经验都是很有益的,不仅是日本,对其他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进行研究,都能给现在的北京奥运会提供十分积极的作用。

  那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当时日本经济的一些基本情况吗?

  上个世纪50年代,战后的日本国力窘迫,民不聊生。而正是由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日本政府把举办奥运会作为国家事业,纳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政府投入巨资,进行大规模的公共事业建设,这些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运输、通讯等行业的高速发展,造就了被称为“东京奥林匹克景气”的经济繁荣。在东京奥运会后,日本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在1967年超过英法,1968年超过前西德,成为了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就是当年举办奥运,给日本带来的经济奇迹。

  单单一届奥运就能给一个国家带来这么大的改变吗?

  量化到具体的经济数字上,也许并不一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于一个从战败阴影中颤颤迈出一小步的国家和一座从战后废砾中庞然而起的城市而言,那届耗资30亿美元的奥运会带给战后日本更多的是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精神动力。

  北京对奥运及相关项目的整个投入预计是2800亿美元,那么当时的日本东京投入了多大一笔经费呢?

  北京的这个数字我也知道。日本为准备东京奥运会而投入的资金是当时奥林匹克历史上最高的,如果把所有相关事业的投资均计算在内的话,高达1兆日元,按当时1美元折合360日元的汇率,约合30亿美元。这当中比赛设施和奥运村投资160亿日元,运营费60亿日元,道路及其它825亿日元,这几项总计约1000亿日元,其余是为突击完成东海道新干线、首都高速公路、东京高架单轨电力、东京地铁及交通网的整备而投入的。

  当然,相比现在的北京奥运会,这个数字就很微不足道了,但当时确实是非常巨大的数字。不是所有的奥运城市都赚钱。

  具体说来,奥运经济的这个概念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提出的呢?

  我们知道,奥运前几十年,并不是一个赚钱的盛会,直到1984年,美国商业奇才尤伯罗斯创造性地将奥运和商业紧密结合起来,使当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成为“第一次赚钱的奥运会”。而奥运经济的概念也就是在那届奥运之后开始提出的。在此之前的奥运均以赔钱收场,尤其是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15天的奥运会使蒙特利尔市负债长达20年,被称为“蒙特利尔陷阱”。自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奥运经济的概念开始出现,奥运会也给举办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那么东京奥运会呢?不是带动了日本经济吗?而东京奥运会不是在洛杉矶奥运会之前吗?

  这个问题很重要。举办完奥运会后,日本经济确实实现了飞速发展,但事实上,那一届奥运会并不是一届与商业挂钩的奥运会,日本只是借助奥运,大力发展了日本国内的产业经济,而举办奥运会本身并没有给日本带来经济利益,投入是巨大的,而没有商业开发的奥运会,一定是赔本生意。这与现在不同,北京奥运会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商机,而奥运前后中国经济的发展,肯定更是一个很令人惊叹的局面。

  虽然奥运会可以涉及经济领域的很多方面,但毕竟也是有外延的,那么奥运对于哪些行业有突出的影响呢?

  奥运会相关投资在不同的行业带来的生产及就业效果是不同的。具体到1964年奥运会,那些投资在日本不同行业产生的影响也不同。就生产效果而言,服务业投资带来的生产总值增量最多,占各相关产业生产总值增量总和的45.2%,其次是建筑业占21%,运输通信业占19.4%,制造业最少,为14.4%。从就业效果看,制造业就业人口增量最多,占相关产业人口总增量的32.3%,建筑业和运输通信业持平,增加了18万人,占27.7%。而服务业的就业效果为12.3%。

  深入地分析,由于在奥运会举办当年,国内外旅客集中进入奥运举办国,服务业前期的投入得到集中释放,因此在当年生产总值增量中占比最大。同样的,由于建筑业项目集中竣工和运输通信业全力服务奥运,两者贡献度合计也占到40%。而相对来讲,制造业产值的增加分布在奥运周期多年内体现,所以在奥运举办当年占比较小。

  北京的前景不可估量

  具体到北京奥运会,您认为将怎样影响北京及中国的经济?

  从历届奥运会来看,一个奥运经济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奥运筹备建设期、奥运举办期和奥运会后期。北京奥运会的奥运经济应该也将遵循三个阶段。在奥运会筹备期,奥运经济主要通过奥运投资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奥运投资可分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直接投资指直接用于奥运比赛场馆建设及相关设施的投资,主要包括比赛场馆、运动员村、记者村、传媒通讯设施。间接投资主要是指即便不举办奥运会也需要的,但因为奥运会而提前或加大力度进行的投资。

  那么间接投资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呢?

  这些投资包括改善道路、机场、地铁等交通项目投资,水、电、热、气等市政建设项目,还有污染控制、治理污染、绿化等环保费用。

  那么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是不是旅游业成为奥运经济的主题呢?

  基本是这样的。国内外旅客在举办奥运会前和奥运举办期间,前往北京和中国其他地区进行旅游,而他们各项经济、消费活动将为中国增加额外消费需求,至少在交通、餐饮、社会服务、通讯等行业,会对北京甚至整个中国产生不小的影响。

  在奥运会结束后,仍然会有奥运经济的相关现象吗?

  当然了,由于奥运会提升了举办城市和国家的知名度,并使举办城市的经济规模和基础软、硬件设施跃上新的台阶,这为奥运举办城市和国家的对外经济交往和后续旅游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年日本为奥运投入的那些体育公园,现在都成为了东京著名的景区。当然还有配套的设施,也还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北京也会是这样的。由于政府的重视,北京到时候的经济前景是不可估量的。

  这些经验在北京身上也同样适用吗?

  对,我们支持会打算在近期小规模地到北京进行调研活动,以给我们目前的研究搜集更多的资料,提取更多的实际例证。事实上,我们当中有很多人去过北京,还有些人几乎是中国通。因为日本和中国的文化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也有着深厚的渊源,因此我们对中国的研究,还是进行得比较顺利。

  那到了明年奥运会期间,您会去北京吗?

  会的!我们大多数人都会去,不仅仅是研究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会会是一届很成功很精彩的奥运会,即使只是去看看比赛,或者当作一次旅行,也是非常值得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