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日本国技相扑:历经千年发展 近代曾遭天皇封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38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邓俊发自东京 在所有的体育运动中,作为国技的相扑无疑是最能代表日本的一个项目。不过,日本人视相扑为国技的观念,历史并不久。1909年国技馆举行开幕式时,由作家江见水荫起草的致辞文中,首次出现了“相扑毕竟是日本的国技”这句声言,自此以后,“相扑是国技”这个观念才普及开来。

  说起来,相扑本是古往今来全球共通的竞技之一,而就不利用任何武器徒手争强斗胜这点来说,恐怕也是人类最原始的竞赛游戏。古代奥林匹克便有全裸男子以相扑体式揪在一起的竞技,日后才演变为摔跤与拳击。中国《礼记·月令》中也提到“天子乃命将帅讲武,习射御、角力”,只是,此处的“角力”,范围可能更广。中国汉字中原本没有“相扑”一词,大约是590年左右,印度人将释迦传记《佛本行集经》翻译成汉字时,刻意将印度的徒手搏斗竞技翻译成“相扑”,以别于“角力”,可见当时的印度徒手搏斗竞技形态与中国的“角力”不同。

  太古以来日本便有类似相扑的竞技,但实际以文字记载相扑例子的古籍,是八世纪初编纂成的《日本书记》,书内记述第三十五代皇极天皇为了接待古代朝鲜百济国使者,召集了宫廷卫士举行相扑竞赛。在这之前,相扑原本是流传于民间的一种祭神仪式,目的在于占卜农作物的收成。到底怎么占卜呢?方法很简单,便是由各个村落选出力士代表在公开场合斗劲,赢了的一方,表示将得到上天照拂,该年可以丰收。八世纪奈良时代中期开始,以天皇为主,朝廷贵族间也引进了相扑,成为每年七夕祭的余兴节目。日后逐渐发展为独立节日,与元旦、端午、重阳等节日并重。到了平安时代八二一年第五十二代嵯峨天皇时,更正式将相扑制定为宫中重要仪式之一,与弓箭、骑射并称为“三度节”。由于是在宫廷内举行的“国占”,这时期的相扑节仪式不但非常隆重,事前准备与当天的进行顺序也极为繁杂。

  平安末期以后是武士治世的镰仓时代,华丽的宫廷相扑逐渐衰退,转而由武士接手。相扑到了武士阶级之手,便成为实战武术训练法之一,更派生出柔术(柔道)。江户时代德川幕府到了第三代将军末期时,幕府权力已坚如磐石,世人开始享受天下太平的滋味,相扑热便益发高涨起来。当时盛行的相扑称为“劝进相扑”,“劝进相扑”不禁止临时报名参赛,任何看热闹的观众都可以出场。结果,想夸耀自己本事或力量的一些旗本少爷,或某些有头有脸的侠客手下,便会跳出来参赛。本来旁观的粗工也会沉不住气,纷纷跳出来比高下。

  1868年8月,明治天皇即位典礼,11月,相扑冬场所在两国桥桥头隆重地开幕。然则好景不常,一切向西看的新政府竟然以“相扑是裸体的野蛮游戏”为由,于明治六年发下禁令。忙着穿西装、学西洋舞的大部分年轻官吏也盲从附和,大力批评相扑是“不合时代的裸体舞”;媒体更是兴风作浪,公然排斥相扑。一直持续到明治时代中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