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固守传统又大胆西化 记者感叹东京是难以摸透的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45  足球-劲体育
固守传统又大胆西化 记者感叹东京是难以摸透的城市
明治公园

  特派记者邓俊发自东京 我发现我很难真正了解这个城市。这座城市的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体面地做事,体面地应酬,体面地迎合,体面地取舍。作为游离于他们之外的一分子,我没有办法从他们体面的笑脸体面的热情中,读出他们内心真正的想法,这就像是一堵无形的墙,看不到,却无法穿越。东京湾静静流淌,它应该已经见证了这个城市古老的变迁,应该亲历了这个民族的荣辱兴衰,然而我能了解的,仅仅是那么一角角,而这一角角,正是我只能看到的那些表象。

  在东京,最让我震撼的就是这个城市发达的交通,东京的地铁系统之发达,恐怕世界上能与之相媲美的不多。东京的地铁系统包含环线、干线、支线,有快速、慢速和急线等等,在一些高密度站点、人员流量比较大的车站,通常快慢线都有停站,而一些小车站则只有一些慢车停站,通常都比较合理,充分利用了交通效率。东京地铁效率非常高,通常同一个站台(通常大站有10条以上站台)相隔几分钟就有一班车驶入,误差率基本上控制在10秒以内。上下班期间人流量比较大,车厢内比较拥挤。

  东京让人琢磨不透的还在于,它的文化有两面性,一方面固守传统,一方面大胆西化。传统文化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古墓出土的服饰、信笺还是幕府时代保存至今的典型庭院都能看到中国的影子,著名景点浅草寺据说得名于白居易的诗句“浅草才能没马蹄”。西化则源于战后不断升温的日美关系,日本每年有80%的进口影片来自美国,而日本制造的漫画也大部分销往欧美。

  同样是在东京,银座一带,到处是酒吧和饭馆,街道的模样有些像罗马的SpanishStep一带,很繁华的模样,但是清一色全是白底的霓虹灯,和各地的都不同,周围很亚洲的味道。浅草寺一带,宁静而安祥,年龄、打扮各异的流浪者都躺卧在纸板箱围成的地铺上休息。当然了,东京人让人匪夷所思的还不仅于此,关于流浪者,还听说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曾有一家公司的老板为紧张的工作压力所迫,喜欢在周末打扮成流浪者的模样,露宿街头,期望能在无人认识的环境中找寻心灵的舒缓和释放。

  或许正是由于压力无处排泄,东京人总爱在小雨大雾中开车前往他们的心灵故乡———富士山,早晨山上气温很低,但是美丽的红叶还是让人惊艳。如同东京人在城市中无时无刻表现出来的细心和人性化。日本的高速公路不宽,基本上是两车道,但是秩序井然,凡是在有人居住的地方都安装了隔音墙。在东京的各个政府机关,都贴着“适温空调28度简装工作”的“夏日生活方式”通告书。

  灯火阑珊的东京湾,与时而呼啸而过的汽车火车略显辽远的声音互相牵引粘合着,这就是东京了。不知道此时此刻,在这样平静的夜幕下,有多少东京人,正踮着大和民族特有的小碎步,弓着腰身与家人围坐在蜗居里,享受着狭窄的温馨?生活,本来就是如此简单,如此接近,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