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日本体育就是群众体育 体育运动采取民办官助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52  足球-劲体育
日本体育就是群众体育 体育运动采取民办官助方式
代代木竞技场

  特派记者邓俊发自东京 日本现代体育运动是在1868年明治维新之后开始发展起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经济力量的恢复和增长,日本体育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为了纪念此次比赛,还专门设立国家法定节日“体育节”,对开展群众体育也起着相当的促进作用,而日本也逐渐成为当今世界上体育发达的国家之一。

  在日本政府机构中,文部省体育局(在地方为教育委员会体育课)主管体育事业,它在日本体育协会与民间体育组织的配合下,发展学校和群众体育运动。

  政府不直接领导体育运动,而主要采取民办官助方式,资助和依靠民间体育组织、学校、公司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国内和国际体育活动。日本体育协会为日本业余体育界的中心组织,是全国性综合体育团体,在县和市级行政区均设有地方协会。“国民体育大会”是自1946年以来每年轮流在县级行政区举行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是日本国内的一项重要体育活动,以县级行政区对抗赛方式进行。日本体育协会所属单项运动协会有权直接同国际单项组织发生关系,决定各自的国内和国际来往活动(包括参加或举办世界锦标赛等大型国际比赛)。各单项协会下设县、市级地方协会、职工单项联盟和大学生单项联盟,分别举行全国成人、职工和大学生锦标赛。在财政方面,各单项协会通过日本体育协会得到政府补贴,以充作部分活动经费。

  日本奥委会是日本体育协会的一个部门,作为国家奥委会组织具有很大的独立性。它在政府当局资助下,负责派运动员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亚洲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在国内推动奥林匹克运动。日本于1911年加入国际奥委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取消资格,后于1952年被重新接纳。日本先后在东京和札幌举办了第18届奥运会(1964)和第11届冬季奥运会(1972)。

  日本体育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日本政府于1961年颁布了“体育法”,后来又决定每年10月10日为“体育节”。“体育节”是为纪念1964年东京奥运会而设的国家法定节日,规定在此日鼓励所有体育组织、社会团体、学校和公司企业组织群众参加各种体育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