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塔塔尔族候选人 理论丰富的体育教师吐尔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3:45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塔塔尔族候选人 理论丰富的体育教师吐尔逊
203吐尔逊

  姓 名:吐尔逊·沙迪克

  性 别:男

  民 族:塔塔尔族

  出生年月:1967年7月11日

  籍 贯:新疆乌鲁木齐市

  爱 好:体育、音乐

  吐尔逊·沙迪克出生于一个塔塔尔族的干部家庭,从小便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同时也喜欢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尤其是足球。

  从小开始,足球便成为吐尔逊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从不错过电视中的每场足球赛,在学校操场上、家里的草坪上,你总可以看到他和同伴一起踢球的场景。倔强的吐尔逊对自己的爱好特别执着,他说,自己从小就是“饭可以不吃,球不可以不看的”。

  吐尔逊的执著换来了回报,他成了自己就读的二十小学和十四中学中有名的足球小明星和球队骨干,每年均会参加新疆的大小足球比赛,取得了许多好成绩。

  1984年,吐尔逊迈进了新疆师范大学体育系的大门,在大学校园里的深造使他自己得到了正规的锻炼和培训,立志热爱足球一生的吐尔逊毕业后成为一名体育教师。

  一生能够与自己的钟爱相伴,吐尔逊是幸运的,但是更幸运的是吐尔逊的学生们,他将自己对足球的热情同样奉献给自己的学生们。

  乌鲁木齐市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具有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四季温度变化幅度很大,尤其在冬天,天山吹来的寒气会钻到骨头缝里。可这些对于吐尔逊来说都不算是困难,他始终坚持着每周12至14课时的教学并长期培训学校的足球队。吐尔逊还编排各种体育游戏使自己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鼓励学生们坚持体育课。无论什么样的恶劣天气,体育课都是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八中学生们的最爱。

  吐尔逊不仅热衷于体育运动,音乐舞蹈更是他的拿手好戏。每到塔塔尔族的节日——“撒班节”和聚会,吐尔逊总是其中最出彩的那个人,手风琴、踢踏舞、歌曲等节目信手拈来,有时还会客串做做主持人。

  在自己的球队屡创佳绩的情况下,吐尔逊还努力将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在实践中总结经验。2003年,吐尔逊在《新疆体育》第六期发表了题为《要建立从小培养体育人才的理论基础》一文;乌鲁木齐人民广播电台也先后播发了吐尔逊的《如何在中学生中普及和发展足球运动》、《对体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我区知识分子的健康状况及其参加体育活动的情况》、《要建立从小培养体育人才的理论基础》、《我在体育教学中的感受》5篇文章。

  作为中国体育事业的一份子,最令吐尔逊高兴的还是2002年7月13日这个日子。这一天,北京击败了加拿大多伦多、法国巴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日本大阪,最终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最令吐尔逊感到自豪的收藏是一套精美的奥运纪念邮票。吐尔逊说,自己购买这套邮票费了很大的力气、托了很多关系,但并不是为了邮票有一天能够升值;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共同的骄傲,他每天都会拿出邮票对上面的体育项目进行了解。无论以后这套邮票值多少钱,他都不会去卖,他希望这套邮票能够一代代传下去,让自己的子孙后辈都知道,北京奥运会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是中国的骄傲,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共同的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