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塔吉克族祝福使者夏迪曼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吐马克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5:50  新浪体育

  塔吉克族祝福使者夏迪曼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塔吉克族的祝福使者。

  夏迪曼出生于塔合曼乡一个叼羊世家的牧民家庭。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他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在一次全县运动会中,他取得了最佳成绩,促使他下决心要到喀什参加全地区的比赛——在高原环境的塔县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在平原地带的喀什自然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带着这样的梦想,夏迪曼成了一名运动员。身材并不高大的他,很难想象他是个长跑健将。1992-1996年他在体校学习。辛勤的苦练终于结出了硕果,在新疆自治区各种比赛中他多次获得金牌。1995年,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国际室内长跑比赛中,他打破了1500米的纪录,分别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业余体校运动会上和第八届运动会上的两枚田径金牌。

  1996年,夏迪曼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四年的学校生活,分配到塔什库尔干县文体局。他成了一名教练。在他的带领下,塔什库尔干县的运动员先后获得喀什地区各项运动会的十枚金牌、六枚银牌。

  为了繁荣地方民族体育,他深入到边远地区的牧民聚居地,挖掘、考察、发展、研究了塔吉克传统的牦牛叼羊、马叼羊、马球、赛马、赛骆驼、拔河、打拐、爬山、打猎等运动项目,丰富了群众们在业余和节日中的娱乐和健身内容。牦牛叼羊运动在全世界只有塔什库尔干有,每次举行比赛,总是少不了夏迪曼。每次参赛回来,他总是浑身疲惫回到家中,连夜纪录活动的全部过程,包括参赛人员、比赛规则、注意事项等等。第二天,他如果听到哪个牧场有体育活动,哪里有婚事,他就立刻奔下一个目的地。

  关于塔吉克族吐马克帽名字的由来。塔吉克民族的“塔吉克”原意为“王冠”,这里面是有一段历史传说的:古代这个部族的首领,戴着一种非常华丽高贵的帽子作王,备受族人和它部族人的羡慕和敬仰。首领得知后很高兴,便特别颁令一道:允许部族的所有族人也可以戴类似形状的帽子,并从此改以王冠“塔吉克”为族名。从此,这个民族的世世代代就以佩戴这种与首领漂亮帽子相似的帽子为荣,流传下来一种经久的特别的头饰风格。这种帽子叫“吐马克”,是用上等黑色平绒缝制而成,平顶,呈圆筒状。平绒上面用彩色丝线绣出几条细花及图案和几条阔边花序,显得十分自然和朴素。帽里子用黑色羔皮缝成,而黑色羔皮又沿着帽檐向外翻上去,绕成一圈。这种帽子相当好看,既可挡风寒,又可作装饰品,富有帕米尔人的特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