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孙定:自主创新是惟一出路 奥运门票预定事件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0:59  计算机世界

  10月30日,奥运票务系统因无法承受瞬间达到每小时800万次的流量宕机,也许这是美国票务专家公司史上最没面子的时刻。这家公司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票务的独家供应商,系统技术已经经过市场考验,应该比较稳定、成熟。据有关主管介绍,系统已经考虑到中国的情况,提高了峰值流量的预设值,可是没想到还是估计小了,出了大问题。

  为什么在雅典行,在北京就不行了呢?

  论人口,美国2.9亿人,欧盟4.5亿,中国13亿,比美国和欧盟加起来差不多多出一倍。

  论国土面积,美国、中国差不多大,欧盟东扩以后,面积增加到450万平方公里,约为中美的一半。

  论GDP,今年我国将超过德国,位居全球第三。若将欧盟视为单一经济体,目前其GDP总量与美国相当。如果考虑欧盟,我国今年将位居世界GDP第四。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有专家估算,到2020年我国的GDP总量将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或许会排在欧盟之后,位居第三。

  论国体,美国和中国都是统一的政治和文化架构,但人口比中国少多了。欧盟虽然人口多于美国,但各国语言不相通,政治不统一。

  人口特别多、国土面积特别大、语言特别单一、政治特别统一、国家日益强盛,这些就是中国的国情,就是中国区别于世界任何国家和经济体的特殊性。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潮之下,我国的信息化也表现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点。

  世界上没有一个银行的客户数有中国多,这就使得中国银行的信息系统成为世界银行业中规模最大的; 世界上没有哪家电信公司有中国用户多,这就造就了中国移动世界第一的巨型计费系统; 世界上没有哪国政府需要为像中国这么多的公民提供服务,这就使得中国的电子政务系统特别复杂,至今还没有一家跨国公司或本土公司能拿出中国电子政务的总体解决方案。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以上这些,就是奥运票务系统为什么在雅典行,到北京就不行的原因。其实,这个结论放大一点也能成立: 就信息化而言,不论世界上哪行哪业的系统、技术、产品,到中国来都不一定行。

  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刻: 放眼全球,搞信息化,抄无可抄、买无可买。谁拍着胸脯打包票都没用,都不可信。美国票务专家公司在北京奥运票务系统上的教训,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抄无可抄、买无可买,怎么办呢?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显然,自主创新是解决诸如“在雅典行,到北京就不行”此类问题的惟一出路。

  中国奥运的票务系统没交给中国公司做,使我们失去一次重要的自主创新机会,或许也失去了一次独步世界票务业的机会,这是令人十分遗憾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